不反共產黨?中國人自認參與六四是盲從 赴美後回首:不懂自由民主
居美國的中國YouTuber洛奇,訪問到出生於1972年的袁先生,他還與洛奇分享參與六四學運的經歷。(圖/翻攝「洛奇Rocky」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近日台灣實況主冠賢,因在遊戲直播中,不斷提及「8964」、「習近平sb」等關鍵字,使1名中國VTuber的頻道慘遭封鎖,而其中的「8964」指的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當年曾發生學生到北京天安門廣場請願,反遭坦克鎮壓的場面,由於屠殺畫面慘烈,至今也曾了中國不能說的禁語。移居美國的中國YouTuber洛奇,日前在訪問中國人在美國的生活時,訪問到出生於1972年的袁先生,他在訪談中,和洛奇談到曾參與六四學運的過往,不過他也坦言,如今的他已50歲,赴美9年的他回首當年的自己,他認為是盲從參與六四學運,甚至可以說是「不懂民主自由」。

更多新聞: 1行為激怒中共「派20港警恐嚇」 波蘭生嘆:無法說話


不反共產黨?中國人自認參與六四是盲從 赴美後回首:不懂自由民主
袁先生表示當年和父親談到要改革社會的心情,父親還和他強調「千萬不要反對共產黨」,當時的他不明白,直到父親離世他才了解原因。(圖/翻攝「洛奇Rocky」YouTube)


YouTuber洛奇最近所訪問的在美國的中國人,是1972年生的袁先生,家中經商並於40歲時就以成衣業發家致富,如今在美國已生活9年的時間,他告訴洛奇當年還會出社會時,他在徐州就讀大學,而且還曾參與過六四學運,不過他也說自己是外圍的參與,並未真的到天安門廣場,接著他表示,當年他告訴父親,「這個國家太腐敗了,我們做學生一定要擔起國家的重任」,沒想到父親竟告知他,「千萬不要反對共產黨,你如果反對共產黨,你就是死路一條」。

不反共產黨?中國人自認參與六四是盲從 赴美後回首:不懂自由民主
年屆50歲的袁先生,透露在美生活對社會有許多觀察和思考,他也直言回首當年的自己,「對自由民主沒有什麼了解」。(圖/翻攝「洛奇Rocky」YouTube)

袁先生指出,直到父親今年離世,他才從戶口名簿上知道,原來父親曾經在當兵時因言獲罪,還被判刑入獄,是用自己血的教訓告訴自己,他提到父親在當兵時,曾在廁所寫上「毛主席好是好,但是吃不飽」,結果被人舉發而入獄,但父親從未告訴自己,而如今年屆50的他,回想當時學生時期參與六四學運的自己,他坦言:「我對民主自由沒有什麼了解。」他也直接地說,當時大批的知識份子肯定也是這樣,袁先生認為自己在美生活9年後,對美國社會有很多觀察和思考,所以才敢說當時的自己肯定是盲目的。

更多新聞: 愛國變辱華?英國塗鴉牆遭小粉紅噴漆 又遭二創成「反共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