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規正式上路 18歲以下22點至6點禁用網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為了防止青少年沉迷網路,規定未滿18歲以下的青少年及兒童,從晚間10點到隔天早上禁止使用網路,中國網信辦還規定電信業者,要在智慧型手機內,安裝未成年管制軟體,有效規範未成年使用網路。這個新規定今天正式生效。

更多新聞: 快新聞/「被台諜」1475天後 李孟居抵台「親吻自由民主地面」

對著媽媽又哭又吼,就是要媽媽把手機給他,上網玩遊戲。這種場景在網路上經常可以看到。中國為了防止18歲以下青少年及兒童,過度沉迷網路世界,規定晚上10點到隔天早上6點不得使用網路,16到18歲一天只能上網2小時,8到16歲每天1小時,8歲以下每天只能上網40分鐘。

中國家長說,「這樣就太好了,不然我們母子一直吵架,我兒子無時無刻拿著手機玩。」

有專家認為這只是在箝制人民的思想。

東方資本研究常務董事柯里爾說,「中國此舉未必對個人成長及經濟有幫助。」

中國2019年就規定,未成年深夜到早上不能玩線上遊戲,平日每天只能玩1個半小時,假日3小時。有些家長為了讓小孩戒掉網路成癮,還把他們送去訓練營消耗體力,但參加過訓練營的青年認為,這方法根本沒用。中國新規正式上路 18歲以下22點至6點禁用網路

中國青年說,「如果他們能創造出對兒童更有意義的空間,可以跟家長共處舒緩壓力,情況可能會更好。」

雖然是有規定,但小朋友想上網,還是會想盡辦法。

北京兒童說,「他們應該可以找爸媽要解鎖辨識,絕對能手機不離手。」

中國稱新手機限制令,不僅可以防止兒少沉迷網路,也可以增進親子關係,但有些想玩,爸媽不同意的小朋友,會找對電子產品較不懂的爺爺奶奶解鎖,還是一樣可以玩到飽。

中國新規正式上路 18歲以下22點至6點禁用網路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加坡新總統尚達曼勝選 蔡英文總統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