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台諜」1475天後 李孟居抵台「親吻自由民主地面」
李孟居今日返台,當場親吻「自由民主」土地。(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2019年8月,時任屏東枋寮鄉政顧問的台商李孟居,從香港入境深圳後就此失去音訊;之後遭中國指控為「台諜」判刑1年10個月、並「限制出境」2年;今(2023)年7月24日,李孟居刑滿後離開中國,轉赴日本,經過1,475天之久,今(2)日終於返抵台灣,以「親吻地面」的方式表達內心的激動與喜悅。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連署志工遭指意外洩露民眾個資 郭台銘辦公室說話了

歷劫歸來!屏東枋寮鄉政顧問、台商李孟居,2019年8月20日在經過深圳海關的時候,因行李中有10台公司用的鋰電池相機、以及5張「香港加油」卡片,遭到中國公安強制逮捕,並以刺探國家機密為由,判刑1年10個月。

隔(2020)年6月30日,中國政府通過港版《國安法》;李孟居表示自己又被疑似北京國安局人員審訊,並要求他錄下「犯罪自白」影片,聲稱該影片只是要帶回北京,給高層決定自己的刑期;結果事後證明,自己錄的是「被認罪」影片,並被放上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

刑滿出獄後,因為被限制離境2年,李孟居便在中國境內漫遊,造訪上百個城市,認識許多「牆內」的中國人;他認為90%以上的一般中國百姓,都是善良、勤奮且單純的好人,自己受他們非常多幫助,而且他們也清楚央視「都在說謊」。

直到今(2023)年7月21日,深圳國安局人員再次約談李孟居,但這次態度大轉彎,非常客氣的詢問自己回台後「有何打算」,為避免自己多被扣留半年,直到總統大選後才被放回台灣,因此他宣稱自己將到日本散心,7月24日才能順利離境。

之後在日本休養5星期,並見過有相同經歷的日本人後,今(2)天終於返抵台灣;他強調想用自己的經歷,提醒大家中港澳現在十分危險,以及自由與民主的可貴;期盼台灣人都能共同守護民主自由、守護華人世界唯一的民主燈塔。

最後被問到返台後想做什麼?李孟居表示,自己最想回家抱抱媽媽、與家人好好相處,補回過去4年失去的自由時光。

快新聞/歷劫歸來!「被台諜」1,745天後 台商李孟居今日返抵台灣
李孟居表示「最想回家抱抱媽媽」。(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新加坡總統當選人也愛周董?認了最愛「這首經典神曲」:更能掀起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