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來自貧寒家庭盼推「國家希望工程」 賴清德:讓人人都有希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從政路上經歷豐富,歷經地方、中央訓練,他接受民視專訪談到希望推動「國家希望工程」,盼國家「照顧到每一個人」,讓每一個人都有希望,因此他集結個人經歷所見所聞、200多個專家學者、智庫等,共同匯聚了一個政策藍圖,9月初時將有一個記者會向社會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颱風斷電 台電「這麼多」人力準備搶修

賴清德近日接受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主持人、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暢談他的從政歷程、政策擘劃以及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節目於今(2)日晚間7時55分播出。

賴清德一路從國代、立委、市長、行政院長、副總統,他接受專訪時談到,自己有民意代表、行政經驗,還有地方與中央訓練,這20、30年來一直都在關注台灣走向,國家應該如何建設才會越來越好,若自己有機會領導這個國家,希望可以推動國家希望工程。

賴清德指出,之所以推動國家希望藍圖、國家希望工程,因自己來自貧寒的家庭,認為國家應該「照顧到每一個人」,讓每一個人都有希望,自然就會為國家帶來希望。他坦言,單憑執政黨恐怕力有未逮,因此是要用人唯才,這次立委提名秉持著民主大聯盟,跨黨派、跨世代跨領域的好人才,來為國家做事情及打拚,未來推動國家希望工程也是秉持這個理想,不分黨派、用人唯才,來向社會取才,然後共同來推動讓台灣能夠成為民主、和平的台灣。

「台灣處在印太第一島鏈的關鍵位置」賴清德認為,印太區域面對中國的崛起,其實台灣可以扮演關鍵的角色,不必然那麼樣地被動、無助,其實台灣今非昔比,跟之前比起來,幾十年來國人的努力累積了相當的實力,台灣可以做國際社會良善的正面力量。


專訪/來自貧寒家庭盼推「國家希望工程」 賴清德:讓人人都有希望
賴清德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也提及,過去幾十年來中小企業主提著手提箱,到世界各地去爭取訂單回到台灣,打造了第一次經濟奇蹟,所以現在以創新驅動的經濟發展模式來帶動台灣的繁榮,特別是要善用人工智慧、物聯網等等新興科技,「台灣一定要大膽地投資下一代的科技創新」,甚至量子電腦、低軌道衛星,都是未來世界發展的需求。

賴清德說,第三是要讓人人都有希望,台灣要擴大對社會的投資,成為一個公義永續的台灣,每個人都可以做善事,「政府更不能夠不做」,因此推動國政的時候,其實也要具備公義的精神,對弱勢者的照顧、對社會的投資,讓每一個人都有希望。

賴清德透露,約在9月6日會有一個記者會,國家希望工程匯聚了他個人經歷所見所聞,還包含200多個專家學者、3個智庫及讀書會,共同匯聚了一個政策藍圖,後續將陸續向社會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加坡新總統尚達曼勝選 蔡英文總統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