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賴清德擘劃「健康台灣」政策 喊話:活更久、健康也要有多久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接受民視專訪今(2)日播出,他提出「健康台灣」政策,提出數據顯示台灣平均餘命雖已81歲,但國人一生當中有1成的時間是不健康的,因此平均餘命應延長,不僅活更久,健康也要有多久,「去縮短不健康的年數」,人生才有意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防颱風斷電 台電「這麼多」人力準備搶修

賴清德近日接受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主持人、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暢談他的從政歷程、政策擘劃以及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節目於今(2)日晚間7時55分播出。

賴清德於節目中除提到盼推動「國家希望工程」,讓國家「照顧到每一個人」、每一個人都有希望外,也提到身為醫生並從事過臨床工作的自己,若擔任台灣的總統領導國家,應給予國人更健康及更好的環境,提出「健康台灣」政策。

他指出,看到國健署的數據,台灣的平均餘命已經81歲,但不健康年數是「8點多年」;換句話說就是國人一生當中有10%的時間是不健康的,他認為平均餘命應延長,不僅活更久健康也要有多久,「去縮短不健康的年數」,這樣人生才有意義。

專訪/賴清德擘劃「健康台灣」政策 喊話:活更久、健康也要有多久

賴清德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表示,希望未來自己當總統,能夠經由專業結合醫療還有社會各界,讓國人健康、讓國家更強、讓世界能夠擁抱台灣。他的做法是第一,應該要通過一個健康憲章,未來國家所提出來的建設或是推出來的政策,不能夠有違健康原則;第二,應該再度地提升醫療服務品質,在提升醫療服務品質之下有很多事要做,包含改善醫療人員的工作環境,如護理界希望三班制護病比能夠入法等。

賴清德說,「健康台灣」政策未來除改善工作環境外,還要做跨領域的合作,過程中勢必經費會增加,因此應跟國人說要怎麼做,這些錢花下去後,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健康是不分黨派的,他相信國人會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加坡新總統尚達曼勝選 蔡英文總統祝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