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郭台銘稱保證台海和平50年 賴清德舉「西藏」為例:和平不是靠協議要靠實力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宣布獨立參選,稱給他4年保證台海和平50年,引發討論。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接受民視專訪舉西藏為例,西藏曾簽過和平協議但沒效果,和平不是靠一紙協議,和平是要靠實力,「沒有主權的和平不是真正的和平」。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葵颱風影響 全台交通狀況異動一次看

賴清德近日接受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主持人、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暢談他的從政歷程、政策擘劃以及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節目於今(2)日晚間7時55分播出。

郭台銘喊給他4年台海和平50年,胡婉玲瑜節目中詢問賴清德認為「可能嗎?」賴清德回應,郭提出的方式是簽和平協議,但西藏曾經簽過和平協議,效果並不如郭台銘所預期的這樣子,「我認為和平不是靠一紙協議,和平是要靠實力」,國際社會也是採行這套方式。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大家想想說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大家都希望和平,但是和平的方式如何得到,大家可以去比較不同政黨所提出來的主張」。他表示,除郭台銘提和平協議外,在野黨也提出如接受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另外一個是提出簽訂服貿。

專訪/郭台銘稱保證台海和平50年 賴清德舉「西藏」為例:和平不是靠協議要靠實力
賴清德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認為,不管是簽訂服貿或者是九二共識,基本上都是走「回頭路」,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放棄了主權,「沒有主權的和平不是真正的和平」,尤其香港、澳門、西藏都是例子,因此「一定要先確保主權,沒有主權就沒有民主,民主是人民作主,你沒有主權,你何來作主的機會呢,有民主才有自由,有自由才有人權可言」。

談到如何捍衛主權,賴清德舉《孫子兵法》為例,「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每一場打勝仗還不算厲害,因為殺敵一千,自損八百,要能夠不戰而屈人之兵,這個就是目前國際社會跟台灣所採行的方式。

「第一, 增強自己的國防力量;第二個民主陣營大家站在一起,共同發揮威懾的力量,也就是只有實力才有可能確保主權,有主權才有可能確保和平」。賴清強調,他日前投書華爾街日報,提出「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內涵就是這樣。

更多新聞: 專訪/賴清德大談體育政策 盼推「全民運動」到培養競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