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賴清德大談體育政策 盼推「全民運動」到培養競技人才
賴清德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大談體育政策。(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熱愛棒球,也關注基層運動,他接受民視專訪時大談體育政策,表示盼推動「全民運動」,從學校的運動開始養成,社區有好的運動環境後,最後來培養競技的人才;並提及每次運動選手在為國爭光的時候,是國內「不分黨派」凝聚力最強的時候。

更多新聞: 獨家/不只棒球!揭賴清德大學打籃球青澀照片 本人自曝能「當裁判」

賴清德近日接受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主持人、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暢談他的從政歷程、政策擘劃以及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節目於今(2)日晚間7時55分播出。

專訪/賴清德大談體育政策 盼推「全民運動」到培養競技人才
民視《新聞觀測站》主持人、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賴清德。(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於節目透露,自己盼推動「全民運動」,認為每個人一生中至少要有一樣運動跟著他,可能不同的時期有不同的項目,但至少都要有一項運動,甚至最簡單散步都也行;第二個就是「全民運動」要從學校的運動開始養成,以及社區要有好的運動環境,再來才是培養競技的人才。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我國過去這幾屆不管亞運、奧運、世界運動會等表現越來越好,每一次運動選手在為國爭光的時候,也是國內不分黨派凝聚力最強的時候,很難得的台灣對外比賽的各種運動有這種意想不到的效果」。

賴清德透露,他擔任行政院長時,雅加達亞運前去選手村(左營國訓中心)替選手們加油打氣,一去才知道選手們有這麼多訴求;第二個他們也反映到說選手培訓沒有專屬的教練,各方面跟其他外國比較起來相對不足,後續自己還跟體育署說讓他們包機,解決他們需求,所以教練坐商務艙或者是坐頭等艙,是從他院長那時候下令開始。

賴清德另提及那次的亞運成績得到17面金牌,是有史以來最好的一次亞運成績,他又跟體育署、體育總會講應提一個黃金計畫,來備戰東京奧運。過去時任台南市長時,也曾提了類似備戰奧運的黃金計畫,可是那是十年,「自己請體育總會去選擇哪幾個項目,哪幾個選手有潛力的,我們是十年計畫,每一年我編2000萬給他們去做訓練、營養費等,自己於行政院長任內,為了要備戰東京奧運也提了一個黃金計畫,一年給3億元,四年是12億元,此外還核定了一個優秀運動選手的輔導計畫,對他們的就學、就業,十年計畫總共核了64億,這是我對體育的支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葵颱風影響 全台交通狀況異動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