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強調是「中國關起大門」 賴清德:我當選對兩岸交流是機會
賴清德於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接受邱明玉提問,並做出回應。(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接受民視專訪,今(2)日晚上播出。他被資深媒體人邱明玉問及若當選後對中國具體策略時,賴清德先強調是「中國關起了大門」,國際社會也認為兩岸情勢是升高問題不在台灣是在中國,並說或許是自己若當選,「兩岸的交流也許是一個機會」。

更多新聞: 專訪/郭台銘稱保證台海和平50年 賴清德舉「西藏」為例:和平不是靠協議要靠實力

賴清德近日接受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主持人、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暢談他的從政歷程、政策擘劃以及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節目於今(2)日晚間7時55分播出。

此次專訪中邀來邱明玉擔任與談人,並進行提問。邱明玉詢問,先前賴清德曾說想請習近平來吃蝦仁飯、全糖珍奶,是釋出善意的一種想法,但外界質疑自從民進黨執政以來,對岸關起了大門,賴清德若當選後具體策略為何。

賴清德先是讚同邱明玉講到重點「是中國關起了大門」,關門的不在台灣這一方,總統蔡英文第一任四個原則就是承諾不變,不管是李登輝陳水扁或馬英九對中國的承諾,蔡英文政府不會改變,承諾不變。


專訪/強調是「中國關起大門」 賴清德:我當選對兩岸交流是機會
賴清德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台灣社會對中國的善意也不會改變,但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蔡英文第二任當選那天晚上開國際記者會,自己站在蔡英文身旁,蔡說了四個原則「和平、對等、 民主、對話」8字,國際社會也認為目前兩岸情勢是升高,問題不在台灣是在中國,他在想也許是自己若當選,「兩岸的交流也許是一個機會」。

賴清德說,過去陳水扁希望釋出善意,但中國給予的評語是聽其言,觀其行;蔡英文釋出很大的善意,中國給她的評語則是考卷沒有答完,他質疑「中國是真的要繼續這樣下去嗎?」,加上中國現在也有很多問題,中國經濟這20、30年來突飛猛進,最大的外資來自台灣,帶給它資金、人才、科技還有專業等,其實台灣對中國非常善意的,包含這次河北淹水,不只總統、自己表達關心外,台灣人民也出錢出力。

賴清德認為,中國若在他當選後能理解到,其實兩岸不必如此下去,台灣是可以幫助中國的人,「我也認為一個繁榮的台灣,有助於一個進步的中國;一個穩定的中國有助於一個安全的台灣,所以只要對等 尊嚴,台灣是很樂意跟中國交流合作增進兩岸人民的福祉,但若是硬要逼台灣放棄主權,中國才願意交流,這個是強人所難,自己當選之後希望他們能夠理解到這一點,特別是理解到台灣的善意」。

更多新聞: 獨家/揭中國用戰爭恐嚇影響人民意志 賴清德:他們不希望守護台灣的民進黨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