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喊話強化國防嚇阻力、與民主陣營站一起 賴清德:台海情勢已改變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回應于北辰提問。(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中國軍機、軍艦不斷擾台,民進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日前重申,未來將延續總統蔡英文「四大堅持」,並力推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強化國防嚇阻力。賴清德接受民視專訪今(2)日播出,他直言幾十年台海的情勢已經改變,已成為全球問題,台灣除要不斷增進國防力量外,也同時厚植台灣的國防產業,並與「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共同發揮力量。

更多新聞: 獨家/揭中國用戰爭恐嚇影響人民意志 賴清德:他們不希望守護台灣的民進黨當選

賴清德近日接受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主持人、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暢談他的從政歷程、政策擘劃以及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節目於今(2)日晚間7時55分播出。其中,退役少將、桃園市議員于北辰也進行提問。

于北辰針對賴清德「四大支柱」提問,指出強化國防的威懾力,但若未來賴當選總統以後提高了部隊、國防威懾力後,中國還是繼續軍機、軍艦越界,「中國始終就是要打你」,是否還是要要堅持比較強硬的備戰方式,還是比照其他三位候選人就是放下槍,弱化國防?

賴清德表示,自己和平四大支柱行動方案裡面,第一點提及「提升自己的國防力量」,第二點是「強化經濟安全力量」,第三個是「跟國際社會站在一起」,他希望國人能夠清楚了解「幾十年台海的情勢已經改變」,如今已國際化,例如G7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特別講到台灣安全是全球的問題,南韓總統尹錫悅也提到,北朝鮮的威脅不單純是南韓的問題,中國的威脅也不是只有台灣的問題是全世界的問題。

專訪/喊話強化國防嚇阻力、與民主陣營站一起 賴清德:台海情勢已改變
賴清德接受民視《新聞觀測站》專訪。(圖/民視新聞)

賴清德說,現在可以陸續看到國際上美日韓領袖峰會、歐盟領袖峰會、NATO領袖峰會,結論統統都是希望台海和平,「不容許任何一個國家用武力改變台海現狀」;換言之,台灣除要持續不斷增進國防力量外,也要利用增進國防力量的時候厚植台灣的國防產業、監控產業等,進一步提升台灣經濟。

最後賴清德強調,另外就是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共同發揮力量,「我們一定要跳脫,台海問題要台灣自己解決、自己面對,我們立場站穩,就是主權不容侵犯,就蔡總統講的第一個堅持,民主自由的憲政體制;第二個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第三個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第四個堅持,中華民國台灣前途由2300萬人決定,我們立場站穩,但是我們合作的態度是友善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無畏風雨!台灣高鐵宣布 明日全線正常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