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242年歷史全球最悠久 荷蘭「皇家艾瑟艾辛加天文館」入圍世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9月中旬將在沙烏地阿拉伯召開會議,討論今年(2023年)申請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名單。荷蘭皇家艾瑟艾辛加天文館也在入圍名單上。這座有242年歷史的天文館,是全球歷史最悠久且還持續正常運作的天文館。一抬頭,就能看到太陽和其他行星的位置。一起去看看。

更多新聞: 泰勒斯演唱會發威!傳樂壇大姊不甘被超越 瑪丹娜、瑪麗亞凱莉不服  

位在荷蘭北部弗里斯蘭省弗拉納克這座建築物古意盎然。牆上的招牌寫著天文館。走進去,抬頭一瞧,太陽系就在眼前。

擁242年歷史全球最悠久 荷蘭「皇家艾瑟艾辛加天文館」入圍世遺

皇家艾瑟艾辛加天文館人員說,「這個天文儀到現在都還持續運轉,艾辛加在天花板打造了一套齒輪機械系統,這套系統是由一個小時鐘帶動的,這使得整套系統能不斷運作。」

艾辛加是18、19世紀荷蘭羊毛精梳機製造商,也是一名業餘天文學家。1774年,有4個行星和月亮合相。當時有人預測,行星正走在相撞的軌道上,世界末日免不了。

艾辛加為了反駁這項說法,1774到1781年間,艾辛加在家裡客廳的天花板上,打造了這套顯示行星運作的太陽儀。他的住家後來成為博物館。242年來,艾辛加的太陽儀持續運作,是全球歷史最悠久且依舊正常運行的太陽儀。

1990年來,就一直名列荷蘭百大文化遺產名錄。如今,甚至可能躋身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之列。

擁242年歷史全球最悠久 荷蘭「皇家艾瑟艾辛加天文館」入圍世遺

皇家艾瑟艾辛加天文館人員說,「艾辛加的天才儀器至今依舊讓人敬佩不已,它代表了18世紀啟蒙時代的人的想法,也顯現出他們如何大力推廣天文學,如何展現天文學,因為能得到聯合國文化遺產認證,是件很重要的事。」

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由10日到25日將在沙烏地阿拉伯召開第45屆會議。會議結束前就能知道荷蘭皇家艾瑟艾辛加天文館是否雀屏中選。

更多新聞: 「不會飛的神秘鳥」踮腳走路!專家解析「它」的國寶身份:目睹這一幕太幸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