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颱風攪局雞蛋今再漲3元 凍漲2個月後零售價站上56元

民視新聞/葉為襄、郭文海 台北報導

蛋價委員會昨天(9月3日)拍板,白蛋產地價和批發價,受到開學營養午餐、颱風需求增加,以及飼料價格維持高檔影響,今天(9月4日)開始1斤調漲3元,產地價43.5元、批發價直逼53元,記者實際到蛋行走一趟,發現零售價1斤站上56元,早餐店一個星期要多500元成本。

更多新聞: 蔣尚義:中國做半導體方式要檢討

早餐店員工俐落把蛋打在煎台上。

早餐店員工說,「半年前那陣子缺蛋的時候,就有調一次(售價)啦,可是也是不敢一直調這樣。」

蛋價驚驚漲,售價卻不敢亂漲,就怕一不小心嚇跑客人,這回蛋價委員會拍板,週一開始,雞蛋產地價和批發價1斤都要再漲3元,產地價43.5元、批發價直逼53元,以一個星期要用掉8籃的早餐店業者來說,成本恐怕多了將近500元。開學+颱風攪局雞蛋今再漲3元 凍漲2個月後零售價站上56元早餐店業者李先生說,「目前是廠商還沒有講,雞蛋上漲的話,其他的原物料,也可能會跟著上漲,後面這幾個月來說,算有比較穩定一點點。」

鏡頭轉到台北市蛋行,店裡雞蛋滿滿滿,民眾抬頭望向白板,零售1斤飆到56元,實在好無奈,說該買還是要買。

民眾說,「因為漲的比這個貴的更多,所以其實還好,蛋還算是便宜的蛋白質。」

民眾說,「56哦不過沒蛋還是要買,我覺得還好。」開學+颱風攪局雞蛋今再漲3元 凍漲2個月後零售價站上56元看到漲價民眾見怪不怪,9月受到開學營養午餐、颱風需求增加,和飼料價格維持高檔影響,攤開蛋價走勢圖,從6月22日最後一次調降價格,當時批發價50元、產地價40.5元,凍漲2個月後,9月4日首度調漲,雖然調幅不到10%,不過蛋商大量進貨1200箱,成本要多花7萬2000元。

蛋商老闆娘王小姐說,「下雨天比較少人,跟平時比今天少了六成的人,它(暑假)只有跌一次,平時應該會跌個兩三次,(還是很高的意思)對。」

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說,「漲跌只要合理我們都予以尊重,下個禮拜會不會漲,還會不會再跌都有可能。」

下週會不會再漲,農業部話沒說死,只是雞蛋幾乎每個家庭都會用到,隨著蛋價高漲,民眾荷包又要縮水了。

更多新聞: 台股早盤漲近50點 挑戰167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