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面禁日本水產進口 麻生太郎批「政治化」 不依科學論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福島核電廠開始排放核處理水後,中國立即全面停止日本水產進口,但中港2地就占日本水產總出口額的40%以上,禁令一下勢必重創日本漁業經濟。對此執政的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就在公開演說時同批中國,是基於政治考量禁止日本水產。

更多新聞: 蔡英文5日訪史瓦帝尼 非洲11國逾80位政要表達歡迎

漁民們忙著整理剛捕撈到的各式新鮮水產,福島地區9月初正式開放漁民以底拖網方式出海捕魚,這也是福島核電廠排放核處理水後,首次的大型捕撈,這天一共收穫約20噸漁獲。

記者vs.福島漁民說,「從今天重新開放捕撈了有什麼感覺?,我們能做的事情也就只有捕魚了。」

雖然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持續檢測排放海域一帶的輻射數值,確認一切正常,但鄰近的中國在第一時間,立即宣布全面禁止日本水產進口,恐連帶重創日本漁業經濟。

福島漁業人士說,「如果因為漁獲品質不好生意差那還能理解,但如果品質好了還是賣不出去那就糟了,我們也是有在好好檢測的,相信懂的人還是會吃啦。」中國全面禁日本水產進口 麻生太郎批「政治化」 不依科學論事而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9月3日於仙台演講時,就痛批中國這項決定,根本是無視科學證據。

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說,「中國此舉很明顯是著重在政治,而不是根據科學證據。」

他也強調日本從官方到產業,都必須進一步拓展,日本海鮮的海外銷售通路,創造更多機會來因應這波衝擊。

而另方面,9月3日也是中國的對日抗戰勝利紀念日,日本駐北京使館等單位也全天繃緊神經,嚴防激進份子前來鬧事,所幸並未發生任何騷動。不過再過2週,緊接著又是918事變的紀念日,日本除了要警戒中國當地、反日情緒再度升高,也要持續留意各種不實流言,影響日本商品聲譽。

更多新聞: 百年時光膠囊!西點軍校全球直播開箱 內容物令「全場尷尬」仍價值破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