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葵」出海外圍環流仍會影響台灣 新颱「鴛鴦」將生成

民視新聞/孟嘉美、黃鈺淳、張可倫 台北-高雄報導

睽違1471天才登陸台灣的「海葵」颱風,果然難纏,週日(9月4日)晚間8點,從高雄梓官出海後,原地打轉,在周一(9月5日)凌晨3點多2度從左營登陸,直到早上7點多,才從台南七股離開。但外圍環流帶來的豪雨,仍是不能小覷,光是花蓮秀林山區就出現934毫米的雨量。位在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低氣壓,有可能在明(9月5日)早生成為最新颱風「鴛鴦」。

更多新聞: LIVE/輕颱海葵持續減弱 氣象局17:40最新說明

筆直道路,全是樹葉,不敵強風暴雨的樹枝,折斷在地,成為路障。「海葵」翻過山脈,過境中南部,帶來強勁風雨。原以為颱風出海後,影響就會減弱,卻沒想到,海葵使出回馬槍。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下午2點中心的位置,仍然在澎湖的南南西方,大約60公里的海面上,而它的強度持續減弱,暴風半徑也略微縮小,那有可能有機會在傍晚前後,本島陸地是有機會脫離暴風圈的。」

「海葵」出海外圍環流仍會影響台灣 新颱「鴛鴦」將生成

海葵週日(9月3日)晚上8點,從高雄梓官出海,因為缺乏導引氣流,再加上地形影響,在高雄近海滯留打轉。中心在周一(9月5日)清晨3點多,甚至從左營,2度登陸,沿著南高海岸線,北上緩慢前進。直到上午7點多,才又從台南七股,離開陸地。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海葵』颱風在昨天(3日)晚間到今天(4日)清晨,移動相當緩慢,幾乎是在高雄的近海附近,呈現滯留打轉的情形,在今天(4日)清晨4點前後,颱風中心有再度進入我們高雄的陸地。」

氣象局提醒,周一(9月4日)入夜後,西部離島還是得嚴防強風驟雨,最快周二(9月5日)下午,「海葵」登陸中國福建後,警報才能完全解除。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說,「9月2日凌晨0點,累積到剛剛稍早,9月4日1點50分的累積雨量,可以看到,在花蓮的秀林的山區,已經出現超過900毫米的累積雨量,而在宜蘭大同的山區,以及相鄰的台中和平山區,累積雨量也已經達到接近600,或甚至是超過600毫米。」

「海葵」出海外圍環流仍會影響台灣 新颱「鴛鴦」將生成

「海葵」過境,帶來大量水氣,東半部累積雨量,相當驚人。後續仍得高度警戒,氣象局也觀察到,東部外海,第13號颱風「鴛鴦」,最快周二(9月5日)就會生成,但預估會朝日本前進,對台灣影響不會太大。

更多新聞: 反社會人格?他吃水餃因「1癖好」遭同事側目 全場傻了:我也這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