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辭世 享耆壽93歲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於昨(3)日晚間辭世。(圖/文化部提供)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也是台灣本土漫畫推行及人權教育者蔡焜霖,昨(3)日晚間辭世,享耆壽93歲。文化部長史哲聞訊深表哀悼並表示,蔡焜霖前輩自由的歌聲已化為千風,感念其多年來參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的人權教育推廣工作,使年輕世代深刻認識台灣白色恐怖的歷史,以及得來不易的民主,對台灣的人權及文化發展,深具貢獻。

更多新聞: 台灣演義/見證白色恐怖迫害 「白色王子」蔡焜霖的冤屈與奮鬥

文化部今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蔡焜霖1930年出生於台中清水,自台中一中畢業後進入台中縣清水鎮公所擔任事務員,1950年遭情治單位指控涉及「省工委台北電信局支部張添丁等人案」,於清水鎮公所被捕,判處10年徒刑,1951年送往綠島「新生訓導處」直到1960年出獄。

蔡焜霖在獄中曾見證「綠島再叛亂案」,每憶及遭判處死刑獄友,經常引述米蘭.昆德拉名言「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期望台灣社會不要遺忘1950年代,這群富有正義感的政治受難者。

文化部指出,縱使度過10年黑牢,蔡焜霖出獄後致力於圖文出版,1966年創辦兒童雜誌《王子半月刊》、1984年創辦婦女雜誌《儂儂月刊》。其中《王子半月刊》創辦於威權政府嚴控漫畫出版的年代,蔡焜霖利用「漫畫刊載於雜誌未超過總篇幅20%不用送審」規定,為本土漫畫保留創作園地,也讓王子雜誌成為當時許多年輕讀者認識世界的啟蒙讀物,獲頒文化部第9屆金漫獎特殊貢獻獎。其亦因促進台、日文化交流,獲日本政府頒發「旭日雙光章」榮譽。

蔡焜霖積極參與人權活動,為台灣白恐歷史及本土文化留下見證,記錄其生命故事的漫畫《來自清水的孩子》更獲得台、日讀者廣大迴響。熱愛唱歌的他,生前曾樂於與青年世代交流,經常演唱〈安息歌〉、〈幌馬車之歌〉、〈Danny Boy〉等歌謠,亦曾於「2023年威權統治時期政治受難者追思紀念會」公開演唱〈千風之歌〉緬懷難友,傳達昔日青年世代不畏強權,爭取自由人權的意志。

更多新聞: 新聞觀測站/幾經苦難 走過恐怖年代 專訪「白色王子」蔡焜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