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蘭國中受損嚴重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往校園勘災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

這一次「海葵」颱風從台東東河鄉登陸,位在東河的都蘭國中受損嚴重,到今天週二(9月5日)都還無法復課。校園內許多大樹被吹倒、操場跑道的紅土遭沖刷基石裸露、擋土牆還破了一個大洞,導致大量泥流水灌進教室。上午行政院長陳建仁到場勘災,指示各部會盡快提供協助。

更多新聞: 快新聞/地牛翻身影響列車運行 高鐵說明是否能退票

一堆鐵皮和鐵條,全散落在階梯前的地面上,一旁還有大量樹木枝條,甚至整棵樹連根拔起倒地,宛如被轟炸過。

都蘭國中受損嚴重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往校園勘災
​​​​台東都蘭國中校長 張筱白說,「大概掉了大概三分之二左右。」

旁邊施工中的校舍也很慘,本該是整片突出屋頂的鐵皮屋簷,2/3全掉到樓下。更慘的還有校方的擋土牆,被大水沖破一個大洞,就連紅土操場也被大量雨水沖刷,鋪底石頭嚴重裸露。

台東都蘭國中校長 張筱白說,「留下來的就是這個大石頭,那這個跑道勢必是需要重新整理的。」

台東都蘭國中校長 張筱白說,「走廊的屋簷因為風大,所以整個屋簷幾乎都被掀掉了,那最嚴重的應該是,我們的操場的土石的整個被沖刷掉,所以整個操場現在目前的狀況,就是有大概四分之一的部分是有土石,就是底下的基石裸露的狀態。」

都蘭國中去年(2022年)才遭到花東大地震重創,校舍毀損還在整建,這回又來個「海葵」颱風,學校到週二(9月5日)都還無法復課。行政院長陳建仁一早到校園勘災,了解受損情況。

都蘭國中受損嚴重 行政院長陳建仁前往校園勘災
行政院長 陳建仁說,「只要道路能夠疏通,我們的電就到那裡,水廠的部分 我們就馬上來清理,能夠提供足夠的,這一些短期內需要的。」

台東都蘭國中校長 張筱白說,「傾倒的樹木,都是屬於比較大型的樹木,那以學校現階段的能力的話,是沒有辦法自行清運的,那目前也有國軍單位來進駐協助,我們已經請自來水廠送了水,就是用水車來送水,那有了這些水,我們今天下午會先進行教室,部分教室的清理,讓學生明天能夠復課。」

由於這一回「海葵」颱風從台東東河鄉登陸,加上都蘭國中在內,整個台東縣共有21所學校受損,災情相當慘重。

不只學校損傷,道路也是柔腸寸斷,台20南橫公路霧鹿到利稻路段,發生多處坍方,甚至還有路基坍塌20公尺,整塊不見,大概只剩人和機車能通行。

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長 林進芳說,「霧鹿以下一直到初來,這個路段的話,我們今天中午 就可以把這個路道,整理出一個通行的一個車道,讓村民來進出。」

台東海端鄉長 胡金至說,「公所會派中巴 去接利稻村民,要就醫看診 或者是上學上班的。」

工務段希望趕在週四(9月7日)傍晚前,能將道路搶修完畢。雖然颱風逐漸遠離,但外圍環流仍讓山區雨勢不斷,進出山區道路還是得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嘉義5.5地震 氣象局曝原因:2週內防規模4.5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