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新北市公寓取消放滅火器 新北市府曝光理由、里長錯愕

民視新聞/黃國誠、陳奎宏 新北市報導

新北市公寓滅火器設置,要改變了嗎?最近有不少里,都陸續貼出公告,5樓以下住宅,滅火器只能設置在1樓出入口,2樓以上、原本1樓1支的滅火器,這個月到期後,全面回收,消息一出,讓不少里民很擔心,民政局強調,公寓樓上涉及私領域,不宜以公帑支應,才張貼公告,但議員則質疑,指引太過僵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宜蘭三星洗腎車撞上休旅車 肇責待釐清

新北市三重區,不少老舊公寓,幾乎每層樓的樓梯間,都可以看到一支滅火器,就是要以備不時之需,只是這樣的"便民措施",即將在下個月,走入歷史。

獨家!新北市公寓取消放滅火器 新北市府曝光理由、里長錯愕
公告上的內容寫著,配合民政局來函,五樓以下公寓,滅火器只能設置在一樓出入口,二樓以上安裝的滅火器,本月到期就會收回,不再進行換粉,消息一出,讓不少里民,難免擔心了起來。

新北市市民說,「四、五樓以上的老人家,他如果突然發生這種事情,要衝到一樓去拿滅火器的話,會有點困擾。」、「我覺得應該要有,但是沒有錢沒有辦法,如果沒有辦法,就自己準備一支小支的啊,以防萬一啊。」

就怕樓層越高,發生火警,再跑到一樓拿滅火器,壓根來不及,就有里長拿到公文,也跟里民一樣錯愕。

新北市里長說,「接到消息的時候,我也滿訝異啊,不斷地跟區公所再去爭取,區公所給我消息說,這沒什麼好談啦,不是你這個里別的里已經做了。」

只是滅火器設置,攸關生命安全財產安全,新北市民政局強調,除了受限里長經費,進到公寓後屬於私領域,也是一大考量。

新北市民政局副局長范姜坤火說,「樓梯間是屬於住戶的私人空間,不宜以公帑支應購置滅火器,或更換藥劑,且里基層工作經費,主要是為了解決里內,急迫事項之用,應以公共性公益性,等實際需求為優先,以免排擠里內其他經費的需求。」

獨家!新北市公寓取消放滅火器 新北市府曝光理由、里長錯愕
新北市議員(民)顏蔚慈說,「無論是滅火器設在一樓,還是以上的樓層,都應該要實務來做考量,因此換粉這件事情,不應該是以預算,甚至是樓層來做考量,這樣的指引實在是太過僵化了。」

公寓內取消放置滅火器,市府有所考量,只是公告張貼沒幾天,就有市民開始反彈,里長夾在中間,左右為難。

更多新聞: 快新聞/湖口德盛溪遭汙染變「藍色多瑙河」 潤泰全:颱風害溢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