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檢證實會議文件造假 總統府:《聯合報》應更正並向國人道歉
圖為總統府外觀。(圖取自Flicker;作者總統府)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北檢今(5)日證實《聯合報》刊載指控政府發展生物戰劑的「南海工作會議紀錄」文件確為造假。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聯合報》以造假文件炮製政府推動研製生物戰劑不實報導,不僅讓國家形象與國民利益可能受到嚴重損害,該造假新聞更淪中國近日認知操作主要元素,現在司法已再次證實報導不實,為避免再被操作引用,《聯合報》應立即更正、撤除相關不實報導,並向國人致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 開鍘! 范成連違紀助選郭台銘「國民黨宣布停權2年」

《聯合報》今年7月報導行政院曾開會討論研議生物戰劑,涉及報導不實,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謝佩芬、吳崢7月18日到北檢按鈴告發撰稿的高姓記者業務登載不實、偽造公文書等罪。

檢方調查後認為,高男誤信消息來源為真,且報導中有平衡刊登政府相關回應,雖然就會議文件不實有查證疏失,但難以認定其主觀上有偽造文書不法犯意,也並無實據可認定會議紀錄是高所偽造,將他不起訴處分。

林聿禪指出,《聯合報》7月間連日以標題為「從反生物戰劑到秘密推動研發 民進黨盲目親美毀棄良知」等報導偽稱政府推動研製生物戰劑,並以所謂「南海工作會議紀錄全文」指控美國施壓台灣研製生物戰劑,後續相關報導廣為中國官媒散播炒作擴散,作為對台認知作戰的元素,更形同台灣媒體淪為假訊息內容農場。

林聿禪表示,當時包括總統府、國防部及蘇貞昌前院長等均多次陳明、舉證相關報導皆非事實。然而《聯合報》均置之不理,除至今皆未更正及撤除不實報導,更導致後續延伸出「榮總被分配上交中央研究院 15 萬血液樣本!」等其他境外假訊息版本,混淆是非。

林聿禪表示,《聯合報》以一紙假造的政府文件誣指我國發展生物戰劑,不但衝擊我國國家形象,甚至可能引發國際制裁,對國家利益、國民權益影響至鉅。

林聿禪強調,台灣是民主國家,政府支持言論及新聞自由,但絕不能容忍錯假訊息傷害國人及國家。《聯合報》應慎重看待自身社會責任、勇敢面對錯誤,更正並撤除這項不實報導,並向國人道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胞妹遭傳接新竹副市長 綠黨團酸:親人干政形象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