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捨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辭世 賴清德:轉型正義一刻也不能停
副總統賴清德今(5)日在臉書貼出一張照片表示,3年前與他一起出席台大陳文成廣場紀念音樂晚會的蔡焜霖離開了。(圖/翻攝自賴清德臉書)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3日去世,享耆壽93歲。副總統賴清德今(5)日上午在臉書表示,為前輩的逝去感到不捨的同時,也提醒大家應珍惜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必要時更要效法前輩的精神,勇敢起身捍衛。

更多新聞: LIVE/台灣隊備戰亞運、巴黎奧運 賴清德視察國訓中心

賴清德今日在臉書貼出一張照片表示,3年前與他一起出席台大陳文成廣場紀念音樂晚會的蔡焜霖離開了,聽聞消息,他難過且不捨。

賴清德表示,在威權統治的年代,蔡焜霖被憲兵隊任意逮捕、被刑求逼供,未經正當法律程序,就坐了10年苦牢。

賴清德說,蔡焜霖如同當年許多勇敢的白色恐怖受難者一樣,不但沒有被打倒,反而積極從事文化工作、頗有成就,也在藝文出版與漫畫推廣上貢獻良多。

賴清德指出,隨著時光流逝,許多前輩離去,轉型正義的工作一刻也不能停下來。過去7年多,有人權博物館、促轉會、監察院人權委員會的成立,平復司法不法案件也有所進展。他由衷希望,這些行動能為勇敢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而付出生命與青春歲月的前輩們,帶來些許的撫慰、並致上最深的敬意。

賴清德說,在未來,還有許多不義遺址的指認與紀念,以及平復司法不法、救濟賠償、政治暴力創傷療癒的工作要做,為前輩的逝去感到不捨的同時,也提醒大家,自由民主得來不易,不但要好好珍惜,必要時更要效法前輩的精神,勇敢起身捍衛。

據國家人權博物館資料,蔡焜霖1930年生於台中清水,高中畢業後就進去台中縣清水鎮公所擔任事務員,1950年因涉「省工委臺北電信局支部張添丁等人案」被捕,判決有期徒刑10年,褫奪公權7年,並於1951年送往綠島關押,直到1960年9月出獄。

蔡焜霖出獄後致力於藝文出版與台灣本土漫畫推廣,先後於《金融徵信新聞》、寶石漫畫社、《東方少年》、文昌出版社、國華廣告、國泰相關企業等公司任職,期間並曾創辦《王子雜誌》、《儂儂雜誌》與編製百科全書等出版品。

更多新聞: 杭州亞運九月底登場 賴副總統赴國訓中心 為台灣選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