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北檢認「南海工作會議紀錄」是造假 政院:《聯合報》應勇於認錯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 。(資料照/翻攝自行政院開麥啦-2 直播)

即時中心/林捷庭報導

北檢偵結《聯合報》高姓記者被告發撰寫政府研議生物戰劑涉及報導不實一案,檢方認為高男誤信消息來源為真,主觀上無偽造文書犯意,將他不起訴。不過該報導所刊載的會議文件被檢方認定確實為造假。對此,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今(5)日表示,《聯合報》應勇於面對自身錯誤,重拾媒體社會責任,即刻更正及撤除不實報導,並向全體國人道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檢證實會議文件造假 總統府:《聯合報》應更正並向國人道歉

《聯合報》今年7月報導行政院曾開會討論研議生物戰劑,涉及報導不實,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謝佩芬、吳崢7月18日到北檢按鈴告發撰稿的高姓記者業務登載不實、偽造公文書等罪。

高男偵訊時供稱,所謂「會議記錄」是認識多年友人拿給他,過去友人提供的消息都很正確,才讓他信任,不過高未透露友人身分,並表示曾向國防部軍事發言人查證生物戰劑一事,得到的回覆為沒有要研發。

檢方認為高在跟國防部發言人查證時,沒有將文件真偽具體向發言人求證,查證過程有疏漏,但難以認定高主觀上有偽造文書不法犯意,也並無實據可認定會議紀錄是高所偽造,因此將他不起訴處分。

針對今日台北地檢署認定《聯合報》所刊載「南海工作會議紀錄」為造假文件一事,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政府於日前已多次澄清相關文件並不存在,所提及之內容也全非事實,無奈《聯合報》仍罔顧新聞專業,置之不理,至今仍未更正及撤除不實報導,除造成國人不必要之恐慌,更淪為中國近日認知操作主要元素,對於國家利益及國民權益影響甚鉅。

林子倫呼籲,《聯合報》應勇於面對自身錯誤,重拾媒體社會責任,即刻更正及撤除不實報導,並向全體國人道歉。

更多新聞: 快新聞/農業部統計海葵颱風農損災情 台東縣受損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