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狗新歌《樓下的房客》爆抄襲「本人認了」!喊:幹了1件非常蠢的事
熱狗坦承新歌《樓下的房客》涉及抄襲,他在今(5)日發出聲明並公開道歉。(圖/翻攝熱狗臉書)

娛樂中心/徐詩詠報導

饒舌歌手MC HotDog「熱狗」近期推出新歌《樓下的房客》,MV原本在8月24日上線但卻突然被下架,讓外界猜測疑似是因為涉及抄襲。對此,「熱狗」今(5)日稍早在臉書正面回應此事,並發出聲明道歉,直言自己「幹了一件非常蠢的事情」。

更多新聞: 《市井豪門-EP241精采片段》肝願救父大逆轉 貴人竟是他?

熱狗新歌《樓下的房客》爆抄襲「本人認了」!喊:幹了1件非常蠢的事
熱狗坦承《樓下的訪客》在未經朱德庸授權同意下,便使用了對方的原創內容。(圖/翻攝熱狗臉書)


「熱狗」聲明全文如下:

本人MC HotDog (熱狗)在此公開致歉。我於2023年8月21日、24日分別公開播放單曲『樓下的房客』,因本人思慮不周,在未經朱德庸老師授權同意下,逕自引用朱德庸老師於2004年所出版之《什麼事都在發生》一書中的〈跳樓〉故事多格漫畫之原創構想、故事架構與文字,而製作出單曲『樓下的房客』。對於朱德庸老師長期以來堅持之原創理念,本人深為尊重並特此向朱德庸老師致上誠心歉意,本人現已積極向朱德庸老師洽談授權事宜。

此致朱德庸老師
MC HotDog (熱狗) 2023年9月5日

Hey 大家好 我是熱狗
我最近幹了一件非常蠢的事情,到底是什麼事呢?請聽我細說從頭娓娓道來.....

我寫了一首跳樓的歌,其實是希望大家不要跳樓。
這是一首陰暗的故事,卻希望能帶來一絲陽光。

看似這麼沉重的主題我完全沒有要說教的意思,對每個人的選擇沒有樂觀勸說,關於命運處境的描寫也無關是非對錯。

這首歌的創作靈感來源是一個很久以前我看過的網路短篇文字,我把它一直存在email裡 時間是2004年⋯⋯

還記得去年因為工作往返在隔離的時候,我已經被隔到不知道要幹嘛,廢到發荒,甚至就算寫歌也已經完全不知道要寫什麼了,有天我靈機一動,嘗試去翻找我那些超久以前的mail 看看,因為我記得我以前看到什麼不錯的文章/句子/梗 在那個科技還不是這麼發達方便的年代,那些我都會存在我的mail 裡,就這樣被我翻到這個近20年前曾經紀錄過的文字,重新發現後簡直驚為天人,就把它拿來當靈感發想,最後成為了『樓下的房客』這首歌。

這首歌的靈感來自2004年看過的一篇短文,但老實說我創作當時並不知道那篇短文是源自朱德庸老師的漫畫,直到『樓下的房客』單曲出來,有人告訴我,我才曉得。真的非常感謝朱德庸老師當年的這篇作品,給了我寫這首歌的靈感。我要用這首歌向朱德庸老師致敬,沒有這些文字,沒有這些漫畫的啓發,我真的寫不出這首這麼有意義的作品。

但是目前『樓下的房客』這首歌已全面下架,原本要發布的MV也無期限的不會公佈。為什麼呢?我想說關於這首歌關於這次事件,我們公司上下,乃至於我本人,都犯了非常低級且嚴重的錯誤。

首先是我們公司內部審核查核非常非常不嚴謹,何止不嚴謹?簡直猶如一盤散沙,這首歌從正式錄音完至今起碼已經有半年的時間,這半年來,我們公司從上到下竟然沒有任何一個人對此提出質疑,沒有一個人有相關的判斷力或敏銳度,我回想起這半年來,我們原本有太多的時間點可以去把事情處理的更好,但是我們卻什麼都沒做。

駡完同事駡完公司,現在要來罵我自己。

最該檢討的就是我,我竟然會天真地不知道我在2004年記錄的那些文字其實是源自於朱德庸老師的漫畫,還得意洋洋自以為發現了一個年代久遠流傳在網路上的寶藏故事.....

關於我們審核查核如此不嚴謹,在此向朱德庸老師道歉。

第二點我要再次強調的是,『樓下的房客』這首歌的創作靈感來源是朱德庸老師在2004年出版的《什麼事都在發生》這本多格漫畫書籍中的其中一篇〈跳樓〉,朱德庸老師才是原創。

而我只是受到啟發,改編把它變成了『樓下的房客』。

第三點特別要向朱德庸老師道歉的是,我們在歌曲完成之後,並未取得您的授權或同意就發布歌曲,我們需要再次和您致歉!

誠摯地向朱德庸老師道歉後,我還有一些想對自己信心喊話:單曲上架不到一天的『樓下的房客』是一首好歌,它真的是一首好歌,是一首有意義的歌,是一首可以讓人思考的歌,是我最近幾年寫過最滿意的一首歌,再次感謝朱老師的啓發!但無論我自己有多喜歡,我也需要去面對自己和公司犯下的錯誤。

經過這次教訓,我們本色內部會重新上緊發條,而我以後針對年代久遠不知道哪裡來的網路靈感來源也會更謹慎,查明清楚。

最後還是要特別和朱德庸老師說,造成您的困擾實在是深感抱歉!

我也想和大家說聲抱歉,這次實在是讓大家失望啦!先不管『樓下的房客』這首歌最後會不會收錄在專輯裡,我也都要向朱德庸老師致謝謝謝他的創作理念,給疫情期間自覺枯竭的我強大的力量,同時也要呼籲大家,珍愛生命,我想這也是朱德庸老師的故事最核心的理念。

感謝大家看完  熱狗敬上


更多新聞: 曾子益把「歌唱處女秀」獻給她!與賴慧如深情對唱「獨特菸酒嗓」驚豔網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