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膨又回來了? 8月CPI年增率2.52%  7個月新高

民視新聞/呂中漁、鍾淑惠 台北報導

高通膨又回來了!行政院主計總處今天(9月6日)公布8月物價指數,受到颱風和國際原油價格上漲的影響,年增率一口氣來到2.52%,創下7個月以來新高。

更多新聞: 日月光:布局AI應用封裝技術 協助模仿人類感官

颱風走後,婆婆媽媽趕到傳統市場採買,不過看到價格,這臉色比菜還綠。

民眾:「高麗菜、番茄最貴,2、3倍以上有,以前高麗菜跟番茄最便宜,買不下去。」、「高麗菜、竹筍也很貴啊,買少一點,切一半還是四半也可以(慢慢吃)。」

高通膨又回來了? 8月CPI年增率2.52%  7個月新高

高麗菜整顆買不下手,只好要求老闆剖半,颱風接連來襲,重創產地,導致菜價飆漲,其中高麗菜1顆400元,牛番茄1斤還破百,但這個月,不只受到菜價影響,食物類漲1.86%,油價高漲5.33%,更使得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一口氣來到2.52%,不只終止連2個月,低於2%的通膨警戒線,也創下7個月以來的最大漲幅。

行政院主計總處專員 曹志弘:「蔬菜上漲18.08%,總指數貢獻0.3%,水果漲了9.38%,它貢獻0.2%,這兩個受颱風影響,油料再上漲5.33%,是受國際原油行情上揚,是影響0.15%,比較短期波動的影響,如果我們看核心CPI,其實它還是漲幅有稍微縮小。」

高通膨又回來了? 8月CPI年增率2.52%  7個月新高

除了菜價跟交通費,外食費和居住類,也各漲4.26%和1.77%,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平均CPI年增率4.20%,仍處在高檔,不過主計處認為,這是短期影響,核心CPI一直都有下降趨勢,整體物價等颱風季過後,就有望回穩。

更多新聞: 免費體驗VR、電競魅力!新北電競特展登場 3大展區一次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