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事局偵破首宗「AI黃牛」 高學歷主嫌2個月削27萬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SNG 台北報導

《文創產業法》6月上路後,刑事局破獲首宗「科技黃牛案」,周姓嫌犯是台大資工研究所的高材生,自己撰寫搶票程式,利用AI技術,把原本至少3~5分鐘的購票程序,縮短到4秒就能完成,過去5年,嫌犯就這樣搶票、賣票牟利,警方初估,過去3個月,他的不法獲利就有27萬。

更多新聞: 快新聞/廣播金鐘開第一槍! 涉性騷藝人黃子佼、黃連煜遭除名

刑警緊盯門縫,一看到嫌犯準備出門,立刻上前逮人。

看到大批警方找上門,嫌犯一臉震驚,其實這名周姓男子,是警方早就鎖定的「科技黃牛」。

打牛小組坐在電腦前,仔細研究搶票程式,周姓嫌犯利用AI深度學習技術,將複雜的搶票流程寫在程式內,就連原本被用來防止電腦搶票的圖形辨識系統,都能輕鬆破解,短短幾秒鐘就能搶到票,再以原價加上每張1~3千元價格販售,光是今年(2023年)6月~8月,不法獲利27萬。

刑事局偵破首宗「AI黃牛」 高學歷主嫌2個月削27萬

刑事局偵九大隊第二隊隊長 張伊君:「通常如果順利的話,這個整個五個流程大概會3到5分鐘,買到一張票,但有可能根本就買不到,他把這五個流程都寫在一個程式裡面,整個流程他買一張票,只需要2到4秒。」

經營工作室,主打代搶代購,更秀出不少成功搶票案例,包含超夯的南韓歌手太妍和王力宏等歌手,通通都能搶到。

有科技背景的周姓嫌犯,白天在台北科技園區當工程師,年薪百萬起跳,被逮後也發聲明澄清,表示只接事前代購,絕無事後加價販售,但《文創法》今年(2023年)6月上路,超過票面金額或定價販售的藝文票券,只要有獲利都算違法。

刑事局偵破首宗「AI黃牛」 高學歷主嫌2個月削27萬

文化部司長 吳宜璇:「接獲檢舉大概近900多件,大約有280件左右,是已經分案到活動主辦所在地的縣市政府,在進行相關的後續調查當中。」

粉絲F5鍵按到手軟,花了時間發現搶購一空,有夠悶,被迫加價買黃牛票,引發詐騙事件時有所聞,如今修法後,警方破獲首宗「科技黃牛」,要讓有心人士,別再亂動歪腦筋。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雨彈強襲!彰化員林部分路段淹水「泥流傾瀉」 樹木遭連根拔起躺路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