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日相岸田文雄因「這件事」向中國抗議 雙方暫無共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中國總理李強(左)未就核汙水入海問題取得共識。(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8月24日,日本福島核電廠開始排放核汙水入海,中國立即宣布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引發兩國關係緊張;今(6)日在印尼雅加達舉辦的東協10+3領導人會議開始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中國總理李強,就此事進行短暫對談;但雙方似未取得共識。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柯喊老人免繳健保費 衛福部拍板「109萬人受惠」

日本福島核電廠,將受核物質汙染的廢水排入太平洋,引起各國關注;中國政府立即宣布禁止日本水產品進口,導致日本水產品市場價格重挫;對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利用在印尼雅加達舉辦的「東協10+3領導人會議」機會,向中國總理李強表達抗議。

岸田文雄認為,中國方面對日本採取的水產禁令,缺乏科學依據,要求中方撤回相關限制;但李強回應,核汙水問題不僅影響民眾身體健康,更可能讓全球海洋生態遭殃,要求日本政府忠實履行國際義務,「以負責任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雙方似未就此爭議取得共識。

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統計,2022年,中國是日本水產品第一大出口國,占出口總比例達42%;總銷售金額達1,626億日圓(約台幣352.6億元)。

更多新聞: 快新聞/狂遭抹黑讓人心疼 賴品妤公布競選海報要用「政績拚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