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比登豬腳店「小費」惹議 餐廳額外收費眉角多

民視新聞/王嘉琳、李奇 台北報導

米其林必比登推薦豬腳店「小費」引爭議,其實餐廳收「小費」藏許多眉角!因為有些餐廳除了10%服務費之外,會在櫃台擺小費箱,或是帳單標註小費欄,讓客人自由填寫。高檔餐廳貼心服務、主廚送小菜、不收開瓶費也會讓饕客更願意掏錢給小費。

更多新聞: 台積電跌破半年線 台股收跌119點、櫃買終止連7紅

飯店服務生vs.客人:「靠枕讓妳靠著,這樣比較舒服喔。」

一看到孕婦,餐廳員工立刻送上小抱枕,讓饕客可以舒服享用美食。

必比登豬腳店「小費」惹議 餐廳額外收費眉角多
飯店服務生vs.客人:「美國頂級紐約客,這樣的生熟度是OK的嗎。」

牛排熟度、配菜、調味料也再三確認,這些都只是高級牛排館外場服務基本功。

飯店業者Grace:「可能一個眼神給我們,我們就會過去,客人覺得非常滿意,或是非常暖心,他可能會額外再給小費,三千或五千都有一次性,尤其是逢年過節又不同,類似發紅包的概念。」

除了菜單上標註的10%服務費,帳單下方還有一個"小費欄",讓客人隨服務滿意度自由填寫,刷卡、給現金都可以,當天下班平均分配給內外場員工,還有客人會指定給最滿意的店員,這個時候可以當場收進荷包。

美食家費奇:「很難訂的餐廳,或是當天餐費超過標準,要求是否可以不要收開瓶費,前提下就會特別準備小費,比較大器的可能拿五千給廚師,給服務生在桌邊服務的,通常會以人數多寡,會準備兩千元給這兩位均分。」

必比登豬腳店「小費」惹議 餐廳額外收費眉角多
​​​​來自美國的牛排館,比照當地不特別標註10%服務費,而是讓客人自已決定給多少;還有咖啡館,在櫃台擺放小費箱,使用店裡插座充電前,先主動投10元。

民眾:「餐廳不要寫,讓我們自己給獎勵。」、「寫你可以給我小費,或是放小費箱,就不是被規定的。」

如何讓饕客感受賓至如歸、心甘情願打賞,又不會感覺到被強迫,餐廳收小費眉角充滿學問。

更多新聞: 台股看民視/失守16700點…權值股漲勢熄火!專家推薦「1類股」逢低承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