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降雨!蘇澳水淹進民宅 冬山鄉涵洞積水嚴重、前鄉代「刁車」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受到低壓帶和午後熱對流影響,宜蘭昨天(9月6日)多處傳出強降雨強降雨,大同鄉英士路3個小時的累積雨量超過100毫米。蘇澳有大水淹進民宅,冬山鄉則是有民眾開車卡在淹水的涵洞,動彈不得。另外,台7線86.5公里處,一度雙向中斷,經過搶通,早上9點恢復單線雙向通行。

更多新聞: 躺平男「25歲存50萬」辭職!10年後「愜意近況曝光」網見1點罵翻

清潔人員:「跟上次一樣。」

清潔人員打開水溝蓋,鏟清裡頭的淤泥、落葉及垃圾,甚至木棍子,擔心又有強降雨,水溝一旦受到堵塞,大水勢必淹會淹到路面。因為前一天的大雨,造成蘇澳鎮有不少居民家中淹水。

蘇澳鎮長李明哲:「連夜就把沙包帶來,協助幾個住家讓他們先擋水。」強降雨!蘇澳水淹進民宅 冬山鄉涵洞積水嚴重、前鄉代「刁車」前一晚宜蘭蘇澳下起傾盆大雨,雨水灌進民宅造成水淹到腳踝高,居民全家動起來,有人拿掃把掃水,有人把門口洗衣機架高,花了番力氣,才把水弄出去。

蘇澳居民:「冰箱淹到這冰箱這裡都淹起來。」

其實不只蘇澳,從昨天一整天到今天(9月7日)上午9點為止,全台降雨量前3名都在宜蘭,分別是冬山鄉、南澳西帽山測站,以及冬山的大進國小,累積雨量都在200毫米以上,甚至將近300毫米。

大雨除了淹進蘇澳民宅,冬山鄉地勢低窪的涵洞內也積水嚴重,還造成前鄉代「刁車」。還有靠海的台2線濱海公路馬賽路段,整條馬路成了小河,淹到大概半個輪胎高,幸好目前水已經退去,得以讓居民善後。

前冬山鄉代江汶賢:「沒法改善啦,因為這個情形除非你用高架,高架起來路填平,水溝在下面就不會積水。」強降雨!蘇澳水淹進民宅 冬山鄉涵洞積水嚴重、前鄉代「刁車」山區野溪水量豐沛,擋堵牆也變成小瀑布。雖然雨已經停了,仍一度造成台7線86.5公里道路坍方,為了安全起見大同國中今天停課。雖然目前已恢復單線雙向通車,但為了避免又有落石,仍進行管制。

遊覽車駕駛:「(知道這個路坍了嗎)不知道。」

獨立山工務段長吳進祥:「再度造成路面的阻斷,那也在剛剛九點的時候,也再搶通恢復通車。」

另外,之前坍方的宜專一線1.5公里處,雖然這一次大雨幸運躲過,不過之前因坍方過,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決定暑假過後開始進行邊坡復育工程,平日管制通行,請用路人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YouBike周轉率降低 交通局這樣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