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舊礦坑!「黑臉英雄」哽咽憶兄弟憾事 浩子當場淚崩求喊:不錄
藝人浩子日前拜訪猴硐礦工文史館,聽著老礦工周朝南分享當年出生入死的故事,讓他不禁淚崩一度暫停錄影。(圖/翻攝「鬧著玩娛樂」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 報導

新北市瑞芳區的猴硐,不僅是座貓村,也曾是煤礦業重鎮,是推動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推手,YouTube頻道「鬧著玩娛樂」的主持人浩子,日前拜訪猴硐礦工文史館創辦人周朝南,猴硐礦工文史館是一群老礦工捐出老人年金、積蓄創辦文史館,並輪流當志工,向遊客導覽礦場遺跡,分享當年出生入死的礦工經歷。

更多新聞: 塔可餅夾牛蛙!他遊上海挑戰連鎖速食限定品項 一嚐嚇喊:好恐怖

周朝南指著檢身室門口的菸灰缸,表示入坑前礦工會低頭狂抽菸,一次就抽個兩三根,不是煙癮重,而是早上抽完這支菸,下去之後可能就沒有機會出來抽了,「彷彿這口菸,是我們礦工人生的最後一口菸」,每一次入坑都是場搏命,雖然周朝南笑嘻嘻談起往事,卻讓浩子愈聽愈沉重。

重回舊礦坑!「黑臉英雄」哽咽憶兄弟憾事 浩子當場淚崩求喊:不錄
礦工的工作環境艱困,用著艱難的姿勢挖礦,連吃飯、大小便都要在礦坑內完成。(圖/翻攝「鬧著玩娛樂」YouTube)
文史館保留當時現場照片,只見礦工橫躺在地,側身拿著器材挖礦,全身沾滿煤炭,周朝南指出,台灣的煤礦很薄,大約30至40公分,他開玩笑說,大家8小時躺著賺,在夾縫中吃飯、大小便、休息、工作,礦工們同進同出,歷經出生入死的危險環境,自然感情深厚。
重回舊礦坑!「黑臉英雄」哽咽憶兄弟憾事 浩子當場淚崩求喊:不錄
提到憾事,周朝南語帶哽咽,他堅信用手抱出兄弟,祂的靈魂不會受困於礦坑內,祂的靈魂是自由的。(圖/翻攝「鬧著玩娛樂」YouTube)
提到兄弟們,周朝南語帶哽咽,當時在礦坑內,只要有兄弟被石頭砸到,其他夥伴會不顧自身安全過來救人,「今天我不救你,明天誰來救我」,周朝南曾經兩分鐘前還在跟人聊天,下秒對方被石頭砸到,腸子都跑出來,生死一瞬間,他邊哭邊將兄弟抱出來,雙手都是溫熱的血,他不願意用擔架抬走,因為周朝南相信,「我抱出來祂是活的,靈魂是活的」,此話一出,讓浩子當場眼眶泛淚,拜託暫停攝影。

更多新聞: 網紅體驗住香港迪士尼酒店 「進到房間超失望」嘆:像商務旅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