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心血變這樣...大直民宅倒塌 阿嬤邊收拾家當邊掉淚

民視新聞/林彥君、葉向媛、黃鈺淳、黃柏榕 台北報導

大直民宅倒塌意外第二天,除了倒塌樓,旁邊大樓被擴大疏散的居民,可以登記後,回家收拾家當。就有位阿嬤,面對鏡頭,數度哽咽,由於現場斷水斷電,邊摸黑收行李、一邊流淚,上百人急需安置,但市府長期安置計畫混亂,受災戶想跟建商求償,律師更坦言,官司恐怕得打給好幾年。

更多新聞: 住滿日本人的小島!台妞訪紐約「世外桃源」 居民笑稱:最寧靜的地方

倒塌樓隔壁住戶:「一生的心血變這樣,竟然這麼多人的房子,竟然變這樣。」

一早接到通知,抓緊時間,回到屋內收拾家當,想到前一晚緊急被撤離,阿嬤數度哽咽,加快腳步,心,都在淌血。

一生心血變這樣...大直民宅倒塌 阿嬤邊收拾家當邊掉淚
阿嬤家就在下陷樓房旁,還沒踏進家門口,就看到屋外地面隆起、破裂,紅磚矮牆,傾斜微塌。屋內磁磚裂成長長一條線,切開居民安居樂業的家園。牆壁上爬滿裂痕,現場斷水斷電,只能摸黑,收拾家當,但邊收、淚水邊往下流。

倒塌樓受災戶顏先生:「東西完全沒有時間收,現在大部分的住戶,就是只穿著身上穿的衣物就跑下樓,所有的皮夾證件手機,其實都還在這些建物裡面。」

阿嬤至少還能暫時回家,但顏先生住在倒塌大樓的一樓,耗盡積蓄買的屋子,如今被壓成地下室。有家歸不得,成了最慘的受災戶,儘管市府緊急安置,但長期計畫,資訊混亂。

倒塌樓受災戶顏先生:「早上里長那邊是說(安置)到11號,但是這訊息我不確定正不正確,(到11號)一定是不夠的,相信這邊很多老鄰居,其實大家目前,這個也是他們僅有的一個住所。」

一生心血變這樣...大直民宅倒塌 阿嬤邊收拾家當邊掉淚
​​​​儘管市府承諾會盤點附近旅館與社宅空間,考慮長期安置。居民面對劇變,除了倒塌大樓,可能重建,或以重建費用賠償,初估營建成本,至少五億左右。其餘六棟受波及大樓,還得經過鑑定,協商再到官司,曠日廢時。

律師暨土木技師黃儉忠:「台北市政府,(如果)有公務員怠為執行他的職務,可能會有構成國賠可能性,這種案件到法院的話,第一個涉及的人很多,又可能會有鑑定的問題,光一審我們其實有超過兩年的案件也是很多,可能還有二審三審,全部打完,常見六到八年都是一個可能。」

市府緊急啟動重大災害法扶機制,意外突如其來,不僅求償路漫漫,就怕返家的時間點遙遙無期!

更多新聞: 韓妞夏天仍嗨嗑麻辣臭豆腐 狂流汗笑:吃完後要用芒果冰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