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逃命?挪威主權基金宣布 關閉中國上海投資辦公室
挪威主權基金NBIM,宣布關閉上海辦公室。(圖/擷取自NBIM網站)

即時中心/林耿郁報導

近期中國經濟持續下行,且對外國監管日趨嚴格,讓各國資金紛紛撤離中國,避免不必要的投資風險;繼加拿大「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今(2023)年4月份解散位在香港的投資團隊後,挪威主權基金(NBIM)也宣布,關閉中國上海的辦公室。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大直民宅塌陷「局處首長下台負責?」 蔣萬安:該汰換就會汰換

先跑先贏?近期中國經濟疲軟,恆大、碧桂園、中融信託等金融機構,紛紛傳出「爆雷」危機;另外中國在今年3月份,宣布組建國務院直屬單位「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被視為習近平加強控制中國金融體系的標誌;也讓外國投資者「政治風險」大增。

今年4月18日,規模2,470億加幣(約5.8兆台幣)的加拿大「安大略教師退休基金」(Ontario Teachers’ Pension Plan , OTPP),解散位在香港的中國股市投資團隊;雖然該團隊成員僅5人,但被視作是該基金撤離中國市場的重大動作。

據CNN報導,今(8)日規模1.4兆美金(將近台幣44兆)的挪威政府主權基金NBIM(Norges Bank Investment Management)也宣布,將關閉位在中國上海的辦公室;未來相關投資改由位在新加坡的「亞洲中心」持續管理。

NBIM基金表示,此決策「不影響在中國的投資策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提升民眾免疫保護力 10/2起擴大65歲以上民眾公費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