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泰負責人全關機搞失蹤 李四川怒斥:不是處理事情的態度

民視新聞/呂中漁、黃恩琳、鍾淑惠、梁駿樂 台北報導

台北市大直街爆發嚴重工安意外,原本基泰建設總經理和市府約好,在周六(9月9日)中午,要和副市長李四川,一起協商居民的安置作業,殊不知,後來所有負責人手機全關機,李四川怒斥「不是處理事情的態度」,居民也氣得到基泰大樓貼公告,要他們出來面對。外界擔心,基泰會以脫產方式規避責任,市府立刻到法院遞狀,對基泰聲請「假扣押」。

更多新聞: 大直民宅塌陷!王世堅批「竟成烏克蘭」議員分析「這件事」:投機取巧

受災戶:「沒有半個人(出現),就連一個基層的員工都沒有,什麼時候會有費用的補貼,其實都沒有。」

大直街受災戶越說越氣,台北市議員柳采葳陪同,兩人來基泰建設公司,在大門貼上白紙黑字公告,要建商踹共。

台北市議員(國)柳采葳:「儘管剛剛其實有一些專家,已經算出來,其實基泰餘額是可以賠得起,但其實今天,就算他賠得起,我們現在呼籲的也是,應該是要立即出面。」

只是塌陷意外都發生3天了,基泰高層卻神隱遲遲沒出現,本來和市府約好,9月9日中午,會和北市府,一起協商受災戶安置工作,但快中午時,所有負責人手機通通關機、搞失聯,也讓李四川大動肝火。

基泰負責人全關機搞失蹤 李四川怒斥:不是處理事情的態度
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這樣的態度,都不是處理問題的態度,在這裡我還是要譴責,基泰所有的上級負責人,不敢為這個事情來負責,最嚴重的嚴格的譴責。」

受災戶:「總經理的身分,做一個這麼不成熟的作法,我覺得就算他可能還沒有,真的準備好要面對,我會覺得至少出面,道個歉也好。」基泰負責人全關機搞失蹤 李四川怒斥:不是處理事情的態度突然搞消失,不僅住戶罵聲連連,就連市府也下最後通牒,只是更憂基泰是否會以脫產方式,規避責任。再加上有專家估計,如果當地要重建,花費恐怕破5.5億,時間長達10年,但基泰建設負債比,超過63%,流動負債136億元,短時間內恐怕負擔不起,也讓蔣市府先動起來,向法院聲請假扣押。

台北市長蔣萬安:「我們昨天法務局,也即刻成立律師團,所以在昨天晚上,召開許多場的法律諮詢會議,召集住戶朋友面對面,所以今天我們就會書面遞狀,(聲請)假扣押。」

希望確保住戶權益,其實基泰過去就有不少黑歷史,董事長陳世銘和總經理馮先勉,涉嫌在2011到2014年間,吸金上億元,去年(2022年)10月遭檢調發動搜索;如今又爆發嚴重工安事件,北檢已分「他字案」調查,但對於居民而言,只希望不要再神隱,給大眾一個交代。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親曝「基泰碧湖」狀況 高嘉瑜籲蔣萬安「全面列管」:避免再有大直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