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直民宅倒北市府硬起來 遞狀基泰聲請假扣押近6200萬

民視新聞/黃恩琳、梁駿樂 台北報導

基泰建設在大直街的建案爆發工安意外。原本基泰建設總經理和北市府約好,要協商居民安置作業,卻沒想到後來搞失蹤,沒出現也聯繫不上,副市長李四川怒斥"不是處理事情的態度"。擔心基泰會脫產,台北市法務局局長,晚間到台北地方法院遞狀,對基泰聲請"假扣押",金額將近6200萬。

更多新聞: 台南國際遊艇生活節 安平遊艇碼頭登場

拿著聲請狀,台北市法務局長連堂凱,週六晚間,和律師一起走進台北地方法院,對基泰建設聲請假扣押,金額高達將近6200萬。

針對災民財損部分,市府還要進行第二波假扣押,金額預估破億。市府之所以立刻動起來,就是擔心持續神隱的基泰,會以"脫產"的方式,來規避責任。

受災戶:「沒有半個人(出現),就連一個基層的員工都沒有,什麼時候會有費用的補貼,其實都沒有。」

大直民宅倒北市府硬起來 遞狀基泰聲請假扣押近6200萬

受災戶:「總經理的身分,做一個這麼不成熟的作法,我覺得就算他可能還沒有,真的準備好要面對,我會覺得至少出面,道個歉也好。」

受災戶氣急敗壞,還到建設公司貼公告,要基泰踹共。意外都已經發生三天了,基泰高層遲遲沒出現,約好中午和北市府協商受災戶安置問題,等了老半天,負責人手機關機、搞失聯。

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這樣的態度,都不是處理問題的態度,在這裡我還是要譴責,基泰所有的上級負責人,不敢為這個事情來負責,最嚴重的嚴格的譴責。」

大直民宅倒北市府硬起來 遞狀基泰聲請假扣押近6200萬

專家估計,如果要重建,經費可能高達5.5億,時間長達10年,但基泰建設負債比,超過63%,流動負債136億元,短時間可能負擔不起。而證交所也要求基泰,週六須召開重大訊息記者說明會,但基泰以資料來不及準備為由沒開,挨罰10萬。證交所表示,如果隔天沒補開,將會加重違約金。

另一方面,基泰黑歷史也被翻出來,董事長陳世銘和總經理馮先勉,涉嫌在2011到2014年間,吸金上億;如今又爆發嚴重工安事件,北檢已分"他字案"調查,但對於居民而言,只希望不要再神隱。

更多新聞: 快新聞/海葵颱風全台農損逾12億 「這縣市」達9.35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