礁溪時潮社區「蟳蝦祭趣味競賽」 「綁紅蟳」比賽誰手速最快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河水和海水交會的宜蘭礁溪時潮社區,週六(9月9日)舉辦一場趣味的撈香魚、包水晶餃,及綁紅蟳的竸賽活動,活動現場擠滿大人小孩,都為了一較高下。活動體驗過去藺草綁紅蟳的絕活,參賽者手腳並用,就是要搶下冠軍獎盃。

更多新聞: 快新聞/愛犬Bella睡夢中離世 蔡英文:謝謝你成為我的家人

一隻隻活跳跳、不受控的紅蟳,沿著碗盆準備躡手躡腳逃跑,他們可不願乖乖束手就擒,原來他們是這次宜蘭礁溪社區,「綁紅蟳」比賽的座上賓。

比賽開始,5名參賽者各憑本事,綁紅蟳沒有撇步,快刀斬亂麻,只見有人雙手不夠用,連腳都派上用場。

時潮社區理事長 吳開漳:「藺草的韌性夠,藺草還有一個優點,一斤蟳 一斤紅蟳,藺草就佔四兩,所以說一斤紅蟳,其實只有十二兩,藺草就佔四兩。」

原來古時候都是需要靠藺草的重量來偷吃步,只是藺草難綁,沒有三兩三可是沒辦法。而這次藺草綁紅蟳大賽,速度、技巧、美觀,到蟳體完整度都是評分標準之一。

礁溪時潮社區「蟳蝦祭趣味競賽」 「綁紅蟳」比賽誰手速最快
綁蟳冠軍 蔡翔竣:「要注意不要被咬,現在紅蟳很凶很鮮要注意眼睛要看 (有沒有被咬過),常常。」

受一點傷才能練就一身好功夫,現場除了綁起紅蟳,還有包水晶餃活動,從70歲的阿媽到小朋友,大家手忙腳亂擀起麵團,還有新住民媽媽盛裝出席。

新住民媽媽:「(以前有包過水餃嗎)有,家裡有包水餃,但沒有包過這個(水晶餃)。」

礁溪時潮社區「蟳蝦祭趣味競賽」 「綁紅蟳」比賽誰手速最快
​​​​​​​​500隻香魚在裁判一聲令下後,放入水中,大夥爭相搶撈比速度,這次礁溪社區的蟳蝦祭趣味競賽,想必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樂乎。 更多新聞: 飛機還沒停就開搶?他揭台灣人「拿行李亂象」引超多共鳴:到底在急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