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當選推三班護病比入法 賴清德提健康憲章、改善醫療人員工作環境
賴清德今(9)日下午出席「全國護理師賴清德後援會成立大會」,提出當選將推健康憲章。(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副總統、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9)日下午出席「全國護理師賴清德後援會成立大會」,前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到場相挺。賴清德承諾,若他當選,將通過健康憲章,台灣未來提出的建設案、硬體建設等各種政策不能違反健康憲章,他也將改善醫療人員工作環境。此外,賴清德目標在2030年時,減少3分之1因癌症而死亡的病人。

更多新聞: 快新聞/決心守護台灣人的民主價值! 賴清德與國際組織代表簽署聯合聲明

賴清德致詞表示,健康第一,若他當選將通過健康憲章來規範中央和地方政府,未來提出的建設案或各種政策都要符合健康原則,另外還有改善醫療人員工作環境。

賴清德指出,台灣健保制度得到民眾逾90%滿意度,這些都是醫療人員辛苦打下的,為了更遠大工作目標,要改善醫療人員工作環境,將三班護病比入法,讓各大醫院、一般醫院遵守。醫療人員工作環境改善後,醫療人員也要相互合作,各領域要合作,甚至跨領域合作,還要跟健康促進領域合作,如:體育、健康、養生、營養等,這些要從教育開始。

賴清德舉例,他曾跟牙醫界討論,希望台灣人80歲時能保有20顆牙齒,但現今80歲保有20顆牙齒者僅20%,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每個領域也都有目標要完成,包括醫界,從孕婦胎兒、嬰幼兒青年、老年等不同年齡層、性別都有不同疾病,應該要有特別計畫促進民眾健康。

賴清德指出,台灣健康第一殺手是癌症,去年不幸因病身亡者高達5萬多人,死於癌症的有24.9%。

賴清德說,他2003年當立委時就提出癌症防治法,要求政府寬列預算做篩檢、治療和復健等,現在主要有口腔癌、大腸癌及子宮頸癌等篩檢,2021年篩檢人次有400多萬人,篩出6、7萬人早期病人、1萬多人晚期病人,未來是智慧醫療年代,應運用科技提供癌症病人更好的治療。

賴清德表示,目標在2030年時,因癌症死亡病人能減少3分之1。

賴清德說明,健康台灣願景目標是國人健康、國家更強、世界擁抱台灣,具體做法都有每個計劃,執行時也必然帶動產業。如:生物科技產業,精準醫療、再生醫療或智慧醫療等產業都會跟著出現,跨領域的健康促進、養生等也可以。

賴清德說,健康有教育觀念問題,屆時也會出現在各行各業,因此國人健康,國家自然強,產業興盛,國家經濟自然強。

賴清德指出,當我們推動健康台灣願景,帶動健康產業時,台灣的生物科技產業將有機會成為第2座護國神山。台灣資訊通訊業、硬體都強,而目前台灣的生物科技產業是新興市場第3名,產值高達20多億,只要結合起來,加上醫療服務,世界會擁抱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狗狗節快樂! 賴清德拋4大寵物政策盼建立動物友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