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午餐給幾分? 8成學生認吃不飽 評分不及格

民視新聞/陳柔安、李奕翰 台北報導

營養午餐是學生相當重要的一餐,但健康和均衡吃進肚了嗎?兒盟發布調查報告,發現80%的學生認為中餐吃不飽,卻剩下大量廚餘,因為菜色重複、口感不佳,同學平均評分只給51.3分,另外,也發現超過兩成的學校一周提供兩次以上的油炸物和加工品,營養不均衡,就連價格也不透明,呼籲政府應該立法把關。

更多新聞: 混血妞獨遊九份!2度撞見前男友會新歡 瞬間崩潰落淚惹網心疼

終於放飯囉,一整天最開心的午餐時間登場!但同學看到菜色,卻開心不起來。根據兒盟調查,有8成學生覺得中餐吃不飽,但卻剩一大堆廚餘。

國三生黃同學:「吃飯(營養午餐)的時候,常常會有重複的食物或搭配在裡面,咖哩或青江菜,它們有時候都會有化學的味道。」

營養午餐給幾分? 8成學生認吃不飽 評分不及格
高三生張同學:「我還有一次有吃到過,一隻2公分的菜蟲,那時候我是有和班上同學,一起在校內推動減少剩食的計畫,針對學校午餐進行研究跟探究。」

就連學生都發起連署,要大家重視營養午餐,兒盟調查,同學平均只給營養午餐51.3分,完全不及格!不但不好吃,又不營養,觀察154所學校的菜色,超過20%(22.1%)每周提供2次炸物以上,近40%(39.6%)每週提供2次以上的加工品。就連衛生條件,可能也堪慮,看看2022年全台食物中毒案例,學校就佔1/3。

營養午餐給幾分? 8成學生認吃不飽 評分不及格
兒童福利聯盟處長黃韻璇:「其實每個縣市可能家長負擔(餐費)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希望公開這些資訊,讓我們了解說到底每一個學校,它是有多少錢是用在餐費上,第二個是希望說在營養師的數量,可以更充分,或者是說中央他在監督這些,比如說吃到異物的時候,他們會怎麼處理。」

早餐吃得匆忙,晚飯可能要趕著補習,營養午餐成為小朋友最重要的一餐,菜色人人滿意,或許有難度,但至少該均衡營養和衛生品質,兒盟呼籲政府該好好把關。

更多新聞: 快新聞/加油要快! 中油明起汽油調漲0.4元、柴油調降0.2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