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孔雀成災捕捉手段被批殘忍 外來種移除達人指:預防勝於治療
外來種移除達人J爸,近期在金門致力協助移除,繁殖氾濫成災的野生藍孔雀,不過此舉也有人認為是殘忍的手段。(圖/翻攝「J爸」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金門多年前引進用來觀賞的孔雀,因受到天災影響出濤,近年來在野外不斷繁殖,時至今日已氾濫成災嚴重影響金門生態,台南虎鯨射擊運動俱樂部負責人、也是「抓蜥達人」的J爸,近期率領團隊到金門協助移除外來種,在影片中可以看到他使用合法槍枝「暗夜狙擊孔雀」,捕獲許多幼體和成體孔雀,他也提到夜晚時出手較易捕捉,不過他協助移除的手段,也有許多人提出質疑,認為是殺生、殘忍的行為,對此J爸也回應,「這東西沒辦法.就像是不管是吃肉也好、吃素也好,不要以為說我吃素,我就沒有對生命造成危害」,也直言:「預防勝於治療!」

更多新聞: 美佛州小鎮孔雀數量暴增擾民 獸醫出動幫結紮


金門孔雀成災捕捉手段被批殘忍 外來種移除達人指:預防勝於治療
對於移除外來種的行為被認為殘忍,J爸解釋「「並不是說我吃素、我沒有殺生,我就是一個沒有去傷害到生物的人」,他認為凡事都有起因。(圖/翻攝「J爸」YouTube)


外來種移除達人J爸,近期在金門致力協助移除,繁殖氾濫成災的野生藍孔雀,他也時常在YouTube頻道分享捕捉孔雀的過程,但是由於獵捕孔雀並不簡單,團隊人員常常在深夜出擊,眾人必須進入茂密的森林,踩踏滿是孔雀大便的地板,用夜視鏡尋找孔雀的眼睛光亮點,在開槍擊暈孔雀,但是過程中較幼體的孔雀,可能就會不敵子彈的力道,或著在墜地時受撞擊死掉,「其實它打暈的時候掉下來啊,可能看了會有點殘忍,覺得說怎麼會這樣子」,但實際上的移除行動,並非外人想像只是抓起來如此簡單。

金門孔雀成災捕捉手段被批殘忍 外來種移除達人指:預防勝於治療
J爸希望透過移除外來種影片,希望大家了解「預防勝於治療」後,盡量不要引進或棄養外來種、生態危害的一些物種。(圖/翻攝「J爸」YouTube)

J爸也提到,這就如同是食衣住行育樂所有的東西,都必須要花錢購買,在前期就必須有工廠製作,在製作過程的排放物質,也會影響整個生態,「所以並不是說我吃素、我沒有殺生,我就是一個沒有去傷害到生物的人,其實每個人都有,只是程度大小不一樣」,而在這樣的前提下,就必須有一個人去執行劊子手的角色,所以他會將移除影片分享,就是希望大家了解「預防勝於治療」後,盡量不要引進或棄養外來種、生態危害的一些物種,「導致後面要處理就是必須這麼的,殘忍跟這麼的複雜,甚至是浪費錢」。





更多新聞: 叫聲猶如鬼片!外來種移除達人深夜獵殺金門孔雀 網喊:也太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