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戴資穎從不看影片備戰!自曝「關鍵1原因」獲讚:擁有本能的天才
在這數據化盛行的世代,小戴透露不會看對方或是自己的比賽影片來研究應對技巧。(圖/美聯社提供)

體育中心/郭嘉柔報導

隨著世代的進步與變化,許多體育賽事都會紀錄各個選手在場上比賽的狀況,並把其轉化成數據,提供給相關人士、觀眾參考。而在比賽結束後,也有很多健將會透過影片回放來檢討在場上的失誤,或是觀察對方的弱點等等,好應對在下次的比賽當中。不過台灣羽球一姐戴資穎卻在受訪中透露,自己從來不會看對手的影片,讓眾人感到有些驚訝。

更多新聞: 中國賽/戴資穎復仇馬琳罕見「振臂狂吼」!外媒也驚呼:很少見


羽球/戴資穎從不看影片備戰!自曝「關鍵1原因」獲讚:擁有本能的天才
小戴受訪時透露自己從不會看比賽回放的影片。(圖/美聯社提供)

在這數據化發展盛行的世代,舉凡籃球、棒球、羽球等體育項目,都能將依各個選手在場上的表現轉為數據,並且可以在比賽結束後,使用回放的方式,逐一檢討失誤、分析對手的弱點,以利選受下一次在應對比賽時更能掌握狀況,不過我國羽球球后戴資穎卻在接受專訪時透露,自己從來不會看那些影片。根據《世界羽聯官網》的報導指出,小戴表示自己不會去看對手的影片,也不會在賽後使用影片方式去檢討自己的失誤,原因是她認為影響比賽勝負的關鍵是自己在場上失誤的次數,對小戴來說對方的表現,並不會被她列在左右勝負的因素裡。

羽球/戴資穎從不看影片備戰!自曝「關鍵1原因」獲讚:擁有本能的天才
戴資穎認為會左右比賽勝負的只有自己的失誤次數,而非對手的表現。(圖/美聯社提供)

戴資穎表示,其實在輸掉比賽之後,都知道自己那些地方做得不夠好,然而如果在這個時候看回放影片,就只能得到「減少失誤」的訊息,並不能帶給她其他實質的幫助。不過現在有許多人都依靠這個方式在鑽研如何打敗對手,而沒有這個習慣的小戴又是如何研究呢?她回應,「一般來說,球員不會改變太多。」。她以實際為例,「安洗瑩過去是拉吊式打法,現在開始比較多進攻,陳雨菲也是差不多的類型,她們以前比較少攻擊、現在慢慢變多,山口茜本來就是比較攻擊型的選手。」。

羽球/戴資穎從不看影片備戰!自曝「關鍵1原因」獲讚:擁有本能的天才
小戴自認很了解山口茜、安洗瑩與陳陳雨菲的比賽狀況,因此自己首要做的就是提升速度及減少失誤。(圖/美聯社提供)

戴資穎與山口茜、安洗瑩與陳雨菲在場上交手的次數非常多,因此小戴也自認非常了解這3位好手,她表示「安洗瑩很穩定,山口茜擅長攻擊、速度很快,我要做的就是減少失誤、提升速度,我在比賽中的失誤太多了,所以在找到對抗她們的方法前要先降低失誤。」。而報導中形容戴資穎就像是一個不寫功課,也拒絕考前惡補,只單靠天賦、本能及記憶的天才。

羽球/戴資穎從不看影片備戰!自曝「關鍵1原因」獲讚:擁有本能的天才
安洗瑩曾看過戴資穎的比賽影片,不過比起假動作技巧,她更關注小戴在場上的腳步與移動方式。(圖/美聯社提供)

不過在羽球界仍有許多選手會靠著影片來分析競爭對手的弱點,像是西班牙「吼叫天后」瑪琳與南韓 「天才少女」安洗瑩。瑪琳聽聞戴資穎不看影片備戰後,僅微笑表示,「如果她想贏得比賽,那就必須這麼做。」,但她也認為每位選手的作風都不同,因此小戴可能是因為擁有過人的天賦,所以可以仰賴本能,不需要看影片,但她自認不是這樣的人,所以需要依靠影片的幫忙。另一方面,安洗瑩則有一位替她分析影片的教練,在上場前,教練會傳影片給她,好讓她事前想好應對方式。安洗瑩在看完戴資穎的影片後發現,小戴的動作很快,因此自己必須想辦法加速,讓自己比她更快。而是否有從影片中學習到戴資穎的招牌假動作,安洗瑩則回應,「每位選手都有自己風格,我不會特別注意她出手的技巧,但我會關注她的腳步與移動方式。」。


更多新聞: 中國賽/場上敵手場下朋友!戴資穎、安洗瑩賽後1舉動網讚:F4好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