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獨立前進夢想前進!加泰隆尼亞民族日 數十萬人上街遊行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數十萬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支持者,昨天(9月11日)大串聯,在首府、巴塞隆納舉行「民族日」遊行,他們歡欣鼓舞慶祝,希望西班牙政府的組閣僵局,可以讓他們的獨立夢想成真。

更多新聞: 藝術無價?婚宴紅包驚見「手繪鈔票」神還原!新娘愣了:還蠻有誠意

表演者蹦蹦跳跳,賣力打鼓,大批民眾身披象徵獨立的紅黃條紋旗,慶祝加泰隆尼亞的「民族日」。

遊行參與者:「首先我們每年的訴求都相同,就是我們要自行決定是否成為自由獨立的國家。」

朝獨立前進夢想前進!加泰隆尼亞民族日 數十萬人上街遊行

過去10年,每到9月11日這天,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支持者就會大串聯,聚集巴塞隆納的廣場,舉著大型條紋旗,聆聽領袖的演講,不只氣氛嗨到最高點,也藉機宣洩對中央的不滿。

遊行參與者:「我今天在這裡,是因為我們希望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我們不滿西班牙每天不是每年是每天掠奪我們,我們想要獨立。」

加泰隆尼亞經濟富裕,貢獻西班牙約1/5的GDP,金融海嘯後、中央政府財政困難,就要求加泰隆尼亞反過來補貼,卻又砍低給加泰隆尼亞的統籌分配款,引爆民怨。2017年當地趁勢舉辦獨立公投,但因法院裁定違憲而無效,還一度引發政治危機。

朝獨立前進夢想前進!加泰隆尼亞民族日 數十萬人上街遊行

自從公投失敗,支持獨立的比例不斷下滑,參加「民族日」遊行的人數跟著同步下降。直到今年,西班牙選後政府難產,代理總理、桑切斯爭取組閣,看中2個加泰隆尼亞獨派政黨所擁有的14個關鍵席位,獨立夢想又出現一線生機,獨派領袖還藉機要求桑切斯特赦分離份子。

而根據2個月前當地一份民調,有52%的人反對從西班牙分裂,支持獨立的則為42%。

更多新聞: 利比亞洪災釀2000死!馬路慘變「汽車漂漂河」 民眾躲車頂下秒被沖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