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語言復振交流論壇登場 7種語言同步口譯!探討族語政策發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原民會舉行「2023年南島語言復振論壇」,今年(2023年)特別邀請紐西蘭、加拿大2國,一起探討原住民族語語言推動的現況。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用阿美住語致詞,發表在台灣在推動語言復振的成果及為來的期許。

更多新聞: 快新聞/快儲水!台中市下週停水33小時 超過30萬戶受影響

以悠揚歌聲開場,雲豹文化藝術團為「2023年南島語言復振論壇」拉開序幕。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全程以原住民語言致詞,發表在台推動語言復振的成果及為來的期許。

希望未來在各項活動和會議中,原住民族可以說出自己的語言。

今年論壇以「各國語言政策發展」為主題,邀請台灣、加拿大及紐西蘭一起探討國家的原住民族語言相關政策及發展。

南島語言復振交流論壇登場 7種語言同步口譯!探討族語政策發展

加拿大語言博物館館長Elaine Gold:「加拿大有70多種原住民語言,他們分為12個語系。」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我們希望透過整天的論壇裡面,可以聽到加拿大這幾年整個語言推動,語言復振的狀況是什麼,也想要了解紐西蘭,這個部份過去長年,他們推動語言復振的狀況,我們推了十幾年的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終於完成。」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2022年~2023年推動「國際原住民族語10年全球行動計畫」,宣示全球性的語言保存行動,分別於2016年及2019年立法制定原住民族語言法案。南島語言復振交流論壇登場 7種語言同步口譯!探討族語政策發展加拿大也在2019年公布加拿大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案,其實台灣在2017年就制定公布《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其實我們有很多地方很類似,剛才也特別提到,光是語言推展的法制化,我們這三個國家剛好,這三年或六年來逐步完成全國性的法令,比如說人口很多的台東,還有花蓮還有屏東,

論壇現場也安排華語、英語、排灣語、阿美族、布農語及太魯閣語等7種語言同步口譯,不只展現南島語言語權,也開啟島嶼之間的對話。

更多新聞: 1歲女娃初學游泳「中途大哭不止」 大馬爸無奈揭原因逗笑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