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扯!大直民宅坍塌前9小時警報響竟遭無視 基泰工地「監測異常」紅單曝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大直民宅塌陷案,基泰建設疑似早就知道監測數據超出警戒值,卻繼續施工。北市議員柳采葳今天(9月12日)公布9月1日監測公司提供給基泰的「監測異常告知單」,當中寫明多項數值超出警戒值,卻不見基泰停工。到了9月7日也就是民宅塌陷當天下午2點,自動化系統甚至發出警報聲,9個小時過後民宅還是應聲倒塌,基泰的無作為、市府的監督疏漏,恐怕後續都要究責。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竹竹苗TPASS預計10/2上路! 4種月票方案可選擇

工地自動化系統警鈴大響,這聲音基泰聽見了嗎?9月7日下午2點監測系統數值出現異常,9個小時後,卻還是沒能阻止大直街94巷民宅塌陷傾斜。事發前警訊不只如此,時間點再往前拉。

白紙黑字監測異常告知單,負責監測的儀大工程早在9月1日就發出,主旨清楚明白,從壁體內傾度管、支撐應變計、地面建物沉陷點、中間柱隆起起點,通通超出警界值甚至接近行動值,這張紅單難道基泰也沒看見嗎?

6天前早知監測「有點糟」仍無作為 基泰「超過警戒值」紅單曝光

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副理事長蘇模原:「超過警戒值的部分,其實就是你要開始當心了,那超過行動值的部分就要停止,紅單就是超過行動值,設計的那個上限值已經到了,所以就是立刻馬上要處理的意思。」

但種種警訊,恐怕都是視而不見、充耳不聞。議員揭露儀大人員甚至從8月起頻繁傳訊息給基泰工地主任,9月1日更明確提到監測報告「有點糟」。

台北市議員(國)柳采葳:「從9月1日到9月7日,其實儀大公司都有提出報告給他們(基泰),但是在這幾天當中基泰到底做了什麼,目前我們是完全沒有看到。」

6天前早知監測「有點糟」仍無作為 基泰「超過警戒值」紅單曝光

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所有的這個監測的資料,包括他們的監工日誌,該保存的這些證據,我們都會做保存,我們都會透過這個政風處,移送給檢調單位,去做鑑定包括判定有沒有違法。」一而再再而三的警告,基泰無作為繼續施工,市府竟也被蒙在鼓裡,災後究責通通都逃不過。

更多新聞: LIVE/部分身心障礙者申請看護「免巴氏量表」? 衛福部最新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