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艘共艦出海擾台 國防部:7至9月中國演訓高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前一天國防部公布中國「山東艦」離鵝鑾鼻僅60海里通過,創最近距離。最新再偵測到台海周遭多達20艘共艦行動,又創最多記錄。國防部解釋,7月~9月是中國演訓高峰,在南海、東海都有活動。今天(9月12日)公布「112年國防報告書」,也提到將接裝「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之後西部4個作戰區,會各增編1個「多管火箭飛彈連」。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虹安陷豪宅爭議 鬼才阿水「佩服」邱顯智:竟想轉移檢討聲量到民進黨

中國「航母山東號」出現在台灣南部外海,一度離鵝鑾鼻最僅60海里,往東進入西太平洋,是距離台灣最近的一次。

12日國防部再發布航跡圖,指出前一天,除了有22架次的共機闖入我防空識別區,還有多達20艘共艦在台海周邊活動,夠是首度監測到的最多艦次。

國防部情次室少將助次黃文啓:「7月到9月是中共演訓高峰,所以不只台海周邊有龐大均艦活動,南海,北邊東海,也同樣有大批艦船在不同區域活動,山東號航母本身,並不是個具備完全海上航空打擊的載台,它起降飛機載彈量受限,油量也受限。」20多艘共艦出海擾台 國防部:7至9月中國演訓高峰國軍強調全程掌握,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前,發表今年(2023年)國防報告書,到隨著我國向美方採購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陸續交貨,也將在西部作戰區各增編1個火箭飛彈連,增加戰略縱深。

而在疫情後,中國經濟放緩,美國總統拜登斷言,內部問題就足以習近平手忙腳亂,無力思考入侵台灣,但共和黨議員蓋拉格反而警告,明年(2024年)大選後,台海局勢會更兇險。

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當中國面臨嚴峻的經濟和人口問題時,習近平可能會接受更多風險,變得更不可預測,並做出愚蠢的事情。」20多艘共艦出海擾台 國防部:7至9月中國演訓高峰國防部情次室少將助次黃文啓:「中國去年跟今年國防預算,還是持續成長,而且是相當高比例,因此國軍還是要做最完整準備。」

台海局勢,中國始終是掌握主動權的那一方,我國持續以應戰不求戰的原則,積極做好防衛應變。

更多新聞: 快新聞/錢康明爆「J真的有錄音」 林志潔:藉此威脅恐違反政府採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