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桃園龍潭女愛犬被流浪狗咬死 報警竟回:無法可管
桃園龍潭一名女子愛犬遭流浪狗咬死。(圖/民視新聞翻攝)

即時中心/詹詠淇報導

桃園龍潭蔡姓女子8日下午臉書指出,一名當地拾荒婦以無牽繩、無圈養方式餵養一群狗,導致街頭巷尾隨處都是狗便溺、咬破垃圾等,這群狗甚至還會追車、攻擊小孩,連她養12年的狗都慘遭咬死。對此,桃園市動保處長王德吉回應,已派員至現場捕捉,目前已派員至現場捕捉,後續動保處將持續不定時派員捕捉。

更多新聞: 國1南下南崁入口環道 聯結車過彎貨櫃翻落邊坡!波及電線桿「90度折斷」

桃園龍潭蔡姓女子8日下午在臉書貼文批,約2017到2018年起,住在隔壁巷的拾荒婦開始以無牽繩、無圈養方式餵養一群狗,導致巷弄附近有約7至8隻放養狗群聚,街頭巷尾隨處都是這群狗的便溺、咬破垃圾等,民眾被咬走鞋子等已是每日景象,更可怕的是這群狗還會追車、追小孩,甚至攻擊人。

蔡女說,鄰坊們自2020年起已多次向里長、龍潭鄉公所甚至桃園市政府投訴,卻得到以動保法現有規定「無法可管、無法可罰」、「可誘捕不能抓捕,誘捕不到也沒輒,誘捕節育後原地放回」。

蔡女指出,近期這群狗更加兇猛,經常追趕大人及小孩,導致民眾晚上出門去20公尺外的雜貨店都需要帶辣椒噴霧或防身武器,她帶3歲小孩出門時也被追過。

蔡女說,在9月4日早晨,她一如既往將自家養了12年的吉娃娃用牽繩栓至家門口便溺,走到巷口買早餐,不到10分鐘後回家,卻發現自家愛犬已奄奄一息倒在地上,不到1分鐘就斷氣,此時拾荒婦與其狗群正在旁邊,蔡女調閱鄰居監視器後,發現自家愛犬遭到拾荒婦6至7隻狗攻擊,「影片過程著實令人怒不可遏,家人更是傷透了心」。

蔡女說,她當日就通知桃園動保處、里長,並至龍潭聖亭派出所開立紀錄單,卻仍得到回應「無法可管、無法可罰」,除非以民事訴訟提出告訴。

蔡女痛批,規矩飼養寵物、定期施打疫苗的飼主,每年都會被市政府動保處

檢查施打情況,逾期未打還會遭受罰款;但飼主放養、未善加管理的犬隻,不但沒有施打疫苗,造成民眾財產損失、環境髒亂,只要飼主不認帳,就「無法可管、無法可罰」。她質疑,難道相關政府單位要等到鬧出人命才處理嗎?

對此,桃園市動保處長王德吉回應,動保處4日接獲通報後,即刻派員管制隊人員至現場進行捕捉,目前已捕獲6隻浪犬,仍持續捕捉中。

王德吉表示,目前已啟動鄰里機制,請里長協助宣導,如有發現立即通報1999,動保處將立即出動。

王德吉說,為避免附近居民受到驚嚇及傷害,後續動保處仍不定時派員持續捕捉,以最快速度降低浪犬聚集族群數量為目標。

王德吉也呼籲,若遇到流浪犬時,民眾請務必保持冷靜,不要緊張、不要挑釁,此外針對所飼養的寵物請一定善盡照護之義務,避免其遭受不必要的傷害。

更多新聞: 女詐欺手創「女神語錄」主打運動博弈詐騙 警方機場攔截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