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泰曾早知「監測異常」仍持續施工 她怒轟「這單位」失職
針對塌陷事件44天前,監測報告已有異狀,基泰仍繼續施工,吳沛憶於《台灣向前行》怒問建管處「在做什麼?」。(圖/民視新聞)

論壇中心/許宸睿報導

台北市近日發生「基泰大直」建案工安鄰損意外,基泰董事長陳世銘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不過,根據台北市都發局於7月26日提供的報告指出,塌陷事件前44天「部分監測儀器已超出警戒值」,而基泰建設卻未積極應對,9月仍按原計畫進行大規模開挖,最終導致此次重大工安事故。針對相關議題,民視政論節目《台灣向前行》中,台北市立委參選人(民)吳沛憶提到:「今年2月已經發現監測報告數據有異常,建商也曾被監測單位告知狀況有點糟,要停工」,她不禁質疑台北市政府建管處「到底在做什麼?」更怒轟「就算是疏失,也是失職」。

更多新聞: 王鴻薇收基泰30萬政治獻金 吳崢赴監院告發違法

針對坍塌事件發生的44天前,建案監測報告就已有異狀,基泰建設卻仍繼續進行挖掘工程,導致意外發生,台北市議員王世堅、陳怡君昨(11)日前往北檢,提告基泰負責人涉嫌殺人未遂;而吳沛憶也於《台灣向前行》指出:「這件事其實非常有可能預防的,因為大家知道所有建案在蓋的時候,都有監測數據,這個數據是第三方的;最近技師公會出來揭露的是,基泰大直第1次監測告訴我們已經不正常;而它有2個值,分成行動值跟警戒值,行動值如果超標,就是要停工。」

吳沛憶指出:「今年2月的時候已經發現有異常了,再來5月到7月之間,當中有5項的行動值都是異常,然後9月1日警戒單都出來了,建商跟監測單位的Line對話紀錄也有流露出來,建商已被告知『狀況有點糟,按照規範要停工』,結果通通都沒做。這當中,我要問的是,台北市政府建管處,你在做什麼」?

基泰曾被告知「狀況有點糟」仍施工 她轟「這單位」失職:在做什麼?
基泰建設董事長陳世銘(如圖)日前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圖/民視新聞)

吳沛憶進一步說明:「案發第1天,王世堅議員就要求建管處,監測數據交出來,結果卻說『都沉到地底下』,這個就是在隱瞞,就是在說謊、遮蔽!這應該都有數據可以調出來,技師公會都已經揭露了,所以市政府當然有責任,我覺得這中間發生的事情,通通要調查出來,是不是蓄意的包庇,是不是像我們現在看到大家認為的門神,同時又是市府顧問,從柯文哲市長任內至今。」最後,吳沛憶總結:「第1個,建管處是疏失嗎?就算是疏失,你也是失職了;第2個,還是它不是疏失,是蓄意的包庇,這之間是否有什麼樣不當的利益關係,這通通都是要調查出來」!

基泰曾被告知「狀況有點糟」仍施工 她轟「這單位」失職:在做什麼?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受訪者,左)、陳怡君(受訪者,右)昨前往北檢提告基泰負責人殺人未遂。(圖/民視新聞)

更多新聞: 大直25受災戶都發局規畫3方案 1坪租金補助1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