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中肉品市場遭駭客入侵 拍賣系統故障 維修見「勒索信」要求付比特幣

民視新聞/林子翔 台中報導

正值普度用豬肉旺季,彰化肉品市場,與台中大安肉品市場,9月11日電腦卻都被駭客入侵,疑似被同一個犯罪集團勒索比特弊贖金。大安肉品市場報警後,9月11日下午恢復交易,還好成交頭數,跟平常差不多。警方今天(9月13日)上午,到肉品市場進行數位鑑識,要釐清駭客侵入來源。

更多新聞: 來台受歧視?中國人妻指「多數人自陷受害者情節」:應多觀察多求證

刑事局中打會同大甲分局員警,出動10多人,大陣仗到大安肉品市場,鎖定的是拍賣電腦系統,進行數位鑑識!

由台中市大安區農會獨資設立的大安肉品市場,豬隻除了供應大台中地區,還北送往苗栗及新竹等地,9月11日早上8點左右,員工一如往常進行豬隻拍賣前置作業,卻發現拍賣系統沒辦法開啟,員工以為是系統故障,就通知系統維護廠商,到場搶修。

彰、中肉品市場遭駭客入侵 拍賣系統故障 維修見「勒索信」要求付比特幣

台中市大安區肉品市場業務課長莊瑞文:「發現有另外一個遠端登入者正在線上,我們就請系統廠商去處理後續問題。」

維修人員繼續點進去,螢幕赫然出現了,一封英文信,內容涉及恐嚇勒索。

台中市大安區肉品市場業務課長莊瑞文:「要透過網址進去ID跟他對談,這是路徑他的方式是用比特幣,第三他沒有提到金額有關金額部分,我在想是不是要透過那個路徑跟ID,進去跟他對談。」

彰、中肉品市場遭駭客入侵 拍賣系統故障 維修見「勒索信」要求付比特幣

農會知道事情非同小可,趕快在9月11日上午11點左右報警,電腦系統經過專業人員突破,還好在9月11日下午4點15分,恢復交易,一共成交1678頭,數量跟平常差不多。

台中市大甲分局偵查隊長陳宗凱:「警方進行數位鑑識追查IP連線,侵入及遭駭的來源依法偵辦。」

無獨有偶,彰化縣肉品市場,9月11日也有10幾部電腦受駭客入侵而故障,根據了解,2個肉品市場使用的都是同一套系統,被勒索的套路也相同,疑似遭到同一個犯罪集團鎖定,檢察官已經指定警方組成專案小組,依《刑法》恐嚇取財、妨害電腦使用等罪嫌偵辦。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大醫學「落榜頭」控在校生重考害他沒上 提告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