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堵建案地層下陷損鄰續施工 基隆市府二度勒令停工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不只台北大直民宅塌陷案,引發社會關注,基隆七堵一處建案,5月份時也因施工不當,造成地層下陷,遭勒令停工,但建商疑似未按照程序,提供三方技師同意書給建管處,自行復工施作,晚間基隆市府也再度勒令工地立即停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大安、信義「饋線跳脫」1300戶突停電 台電急搶修

居民:「每天都在震,這樣子我們的縫隙又更大,自從大直的新聞出來之後,我們更是每個晚上都不敢睡覺。」

基隆七堵百福社區,居民擔心又害怕,有人還在家門口,拉起白布條抗議,因為附近百一街這處建案,每每施工,鄰損越來越嚴重。

七堵建案地層下陷損鄰續施工 基隆市府二度勒令停工

居民:「這前陣子修補過,然後現在產生龜裂和膨脹,你看這個門斗就很明顯,明明應該是直的,可是它變成不是,這邊是膨出來的。」、「柱子這個地方是新的,因為磁磚掉下來才注意到。」

不只牆面裂出長長縫隙,又因為房子疑似傾斜,連門都關不起來。

再看民宅地板,同樣出現龜裂痕跡。五月時,居民早就反映電桿下沉2公尺,還造成停電,建案停工後,疑似沒按照程序,取得三方技師同意,又重新復工施作。

建築師陳茂垠:「這個案子都依照程序申請復工,而且政府也核准,傾斜會有一個行動值,這個我知道還沒有到行動值。」

基隆市議員曾怡芳:「復工的這一階段,技師的一些數據是,不是很正確的,所以技師有提到說,有作假的嫌疑。」

結構技師指出,建商疑似在算法上避重就輕,實際壁體變形量,恐怕比報告數字還要高。

七堵建案地層下陷損鄰續施工 基隆市府二度勒令停工

基隆市議員曾怡芳:「建議市政府發起補償基金,保證民眾一些生活和安全。」

基市府都市發展處處長謝孝昆:「考量現在相關基礎大底已經完成,所以我們宣布立即停工,有關民眾擔心周邊鄰損,還有工地安全部分,我們後續啟動我們希望要求,起造人跟承造人要負起責任。」

基隆市府晚間再度要求工地必須停工,畢竟當地民眾也害怕,哪天大直民宅案會發生在自己家。

更多新聞: 快新聞/開戰了?基泰大直工安風暴 「這2公會」聯合批建築師公會模糊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