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述台灣土地、油桐樹、客家文化 客委會「桐花紀錄片」歷時三年製成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

為推廣客家人文之美,客委會花了三年時間,完成「桐花紀錄片」的拍攝,片中除了有浪漫動人的美麗桐花外,更以在地的人文為底蘊,今(15日)晚特別重回苗栗獅潭鄉的拍攝地封街首映,要讓民眾透過這部紀錄片,感受更多客庄動人的故事。

更多新聞: 蘋果最強產品「iPhone系列」全支援!價格親民「免千元」網笑:太佛了

每年春夏交替時,萬綠的客家山頭上,總是增添好幾點白,滿山遍野盛開的油桐花,像極了五月下的雪,但除了動人浪漫,桐花山林中的客家庄頭,其實充滿更深厚的人文底蘊。

開著運搬車的這位長輩,已經是高齡98歲的郭火炎老先生,他是出生苗栗獅潭鄉的客家人,從日據時期歷經戰後的台灣,這部紀錄片,就像他人生的縮影。

講述台灣土地、油桐樹、客家文化 客委會「桐花紀錄片」歷時三年製成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郭火炎先生,這一輩的老人家,當年他們是日據時代,受教育的最後一批人,戰後他們擔負起,台三線客家庄,地方的社會經濟的發展。」

這部紀錄片,是一部講述台灣土地、油桐樹跟客家文化的電影,客委會歷時三年,在桐花下的台三線客庄,完成田野調查與拍攝製作,15日首映會,特別重回獅潭鄉拍攝地,封街播放,主角郭火炎老先生,也受邀成為座上賓。

講述台灣土地、油桐樹、客家文化 客委會「桐花紀錄片」歷時三年製成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我們希望看到桐花要看到客家,我們希望這一群人的生命史,成為台灣社會能夠共享的歷史。」

浪漫台三線除了油桐花之美,透過這部土地紀錄片,更加認識不同的客家文化。

更多新聞: 快新聞/iPhone 15開放預購「官網塞爆20分」 網曝「這招」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