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天文奧妙 浩瀚星海盡收眼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黑洞」這個名詞,是許多天文迷相當好奇的天文現象。宇宙中存在許多大大小小的黑洞,不過,卻沒有人能一窺黑洞的廬山真面目。主要原因,除了最近的黑洞遠在地球5千萬光年之外,二來,一靠近黑洞,所有「光」都會被強力吸收進去。因此,黑洞至今仍是神祕領域、也是天文學專家最想解開的謎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各地多雲到晴西半部防午後雷雨 明起水氣增再降雨

黑洞是宇宙中的超大重力場源,它的質量可以從數個太陽質量,到數千甚至數百億個太陽質量那麼大,因此黑洞的超強重力,能夠影響任何經過的物體。一旦進入黑洞的臨界點,就連跑得最快的光,都無法逃離它的重力場,沒有光,就看不見任何物體,黑洞因此得名。

解密天文奧妙 浩瀚星海盡收眼底

中研院天文所博士後研究員卜宏毅博士:「我們覺得黑洞很神祕,是因為黑洞它其實並沒有一個表面,它不像我們日常生活中,任何東西我們可以摸得到它,它的表面非常奇怪,反而是由光來定義的,所以你可以想像,一個虛擬的界面,看起來是虛無,可是光一旦進去了這個虛擬的界限,光就再也無法逃逸到外部的宇宙。」

黑洞的超大重力,能改變周邊的時空結構,使得時間與空間,在此產生劇烈的彎曲,讓黑洞周圍的時空,跟遠離黑洞的地點,產生巨大的差異;這樣的概念,就像是西遊記裡提到「天上一天、地上一年」的時間差異。

解密天文奧妙 浩瀚星海盡收眼底

中研院天文所博士後研究員卜宏毅博士:「廣義相對論的架構裡面,時空彎曲其實是重力的本質,在黑洞附近,因為它彎曲的時空非常的劇烈,黑洞附近的時間流逝速率,相對於遠方的觀察者,會過得非常非常慢。」

早在1783年,就有科學家根據「牛頓力學」原理,提出黑洞這個概念,一直到1915年的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發表,黑洞才普遍被相信是極有可能存在的一種天體。

時至今日,人類都登陸月球了,科技卻還未能允許我們看到黑洞一眼。

更多新聞: 快新聞/驚險!宜蘭頭城搶孤意外 時代力量選手「倒吊高空5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