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出席國際法官協會年會 蔡英文:致力達國際最高標準司法獨立、人權保障
蔡英文出席國際法官協會年會並致詞。(圖/總統府提供)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總統蔡英文今(18)日上午出席「2023年國際法官協會第65屆年會暨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致詞時她表示,在快速變遷的國際局勢中,針對如何妥善保障及精進司法制度運作的持續對話,至關重要;人權的追求沒有終點,新時代帶來了新的挑戰和創新思維,必須持續更加努力,確保全面的人權保障。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承諾行人交通安全提3點 責成黨籍立委力催《道安基本法》

蔡英文強調,台灣清楚知道司法獨立的重要性,建立透明、負責、回應人民需求的司法體系,是政府對民主的承諾。今年,台灣開始實施國民法官制度,以在司法程序中納入更多元的觀點,期盼藉由民眾與專業法官的共同參與,確保公正,並增進對司法的信任。台灣也不斷致力達到國際最高標準的司法獨立及人權保障,包括2020年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監督我國國際人權公約的落實情形,讓我國符合國際人權指標。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這不是國際法官協會首次在台灣樹立重要的里程碑,1999年在台北舉辦年會時,國際法官協會通過「世界法官憲章」。這份具重大意義的文件,有助於鞏固司法獨立價值。其中提及法官的核心功能在於確保人民有受公平審判的權利,並堅守法治,司法獨立為此功能所不可或缺。該憲章並強調,法官須保持中立,以在不受社會、經濟、政治的壓力下行使司法權力。

蔡英文說,台灣在歷經數十年的威權統治後實現了民主,因此我們深知民主自由及維繫它們的原則不容妥協,「促進我們建立透明、負責、回應人民需求的司法體系,正是我們對民主的承諾」。

蔡英文說,今年開始實施國民法官制度,以在司法程序中納入更多元的觀點。期盼藉由民眾與專業法官的共同參與,確保公正,並增進對司法的信任;隨著我國司法制度的持續發展,法官所扮演維護憲法及法治的角色至關重要。如果沒有公正和獨立的法官來保障法治,就難以確保人權受到保障。

蔡英文表示,在快速變遷的國際局勢中,像今天這樣,針對如何妥善保障及精進司法制度運作的持續對話,至關重要。隨著新的挑戰不斷浮現,司法制度亦須隨之調整及提升韌性,以承受來自國內外各種形式的政治壓力;歷史告訴我們,人權的追求沒有終點。新時代帶來了新的挑戰和創新思維。因此我們必須持續更加努力確保全面的人權保障。為此,臺灣正不斷致力達到國際最高標準的司法獨立及人權保障。


更多新聞: 快新聞/侯友宜稱沒選上就失業 賴辦轟「無聊當有趣」:新北市民都在協尋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