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103架中機擾台 外交部:台灣主權獨立和中國互不隸屬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重申,台灣和中國互不隸屬。(圖/翻攝自外交部官方YouTube)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國防部昨天指出,偵獲103架次中國軍機,為近期新高,其中40架次軍機逾越中線及其延伸線。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今(19)日表示,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國在8月底公布所謂新版標準地圖引起周邊各國的抗議,足以證明中國的疆域主張在國際政治及法律上都是毫無根據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涉貪遭起訴!民眾黨決議她「無罪前」暫停黨權 高虹安回應了

國防部昨天指出,偵獲103架次中國軍機出海活動,為近期新高,已對台海及區域安全造成嚴峻挑戰;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嚴密掌握,並檢派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適切應處。

國防部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印太地區安全與繁榮福祉,是區域各方的共同責任。中國軍隊持續的軍事騷擾,易導致緊張情勢急劇升高、惡化區域安全,呼籲北京當局負起責任,即刻停止此類破壞性的單邊行為。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昨天晚間也強調,北京當局持續的軍事騷擾,不僅無助於國際形象的改善,更徒導致緊張情勢急劇升高,區域安全穩定的現狀受到破壞,呼籲北京當局負起責任,即刻停止此類破壞性的單邊行為。

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劉永健表示,有關中國軍機擾台蓄意跨越中線,製造兩岸緊張情勢,總統府跟國防部昨天都已經回應,對於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妄稱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不存在海峽中線的說法,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

劉永健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一天統治過台灣,這都是國際社會普遍認知的事實與現狀,台灣絕非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無論中國政府如何扭曲對台灣的主權主張,都無法改變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劉永健指出,中國在8月底公布所謂新版標準地圖引起周邊各國的抗議,足以證明中國的疆域主張在國際政治及法律上都是毫無根據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吉仲鞠躬道歉「絕不戀棧」 鄭文燦:政務官當然需為政策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