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聯合國安理會交鋒 澤倫斯基籲剝奪俄國否決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1年多,雙方除了在戰場上交火,也在外交場合交鋒。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9月20日在聯合國安理會,譴責俄羅斯違反聯合國憲章,犯下戰爭罪,呼籲剝奪俄國在安理會的否決權。刻意避開正面較勁的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則重申,基輔當局漠視烏東民眾心聲,才是真正違反聯合國憲章。

更多新聞: 快新聞/指俄羅斯、北朝鮮武器協議是直接挑釁! 尹錫悅:南韓和盟友不會袖手旁觀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自從某國發動全面侵略以來,我們歷經了574天的痛苦失去和掙扎,俄國殺死成千上萬的烏國人民,讓數百萬人失去家園而淪為難民,但基於某種原因還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

烏俄聯合國安理會交鋒 澤倫斯基籲剝奪俄國否決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9月20日首次現身安理會演說,劈頭就直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違反聯合國憲章,但國際社會懲罰違規犯罪,卻是多所掣肘,全都因為「否決權」。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否決權落入侵略者手中,使聯合國陷入僵局。」

澤倫斯基指出,蘇聯在二戰後勝利,才坐上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位置,所以否決權不該由俄國獨佔,而是全蘇聯共享,他呼籲安理會要改革,不然侵略者掌握否決金牌、聯合國永遠一事無成。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無論是安理會或是聯合國大會,本可以阻止這場侵略,但因為否決權這個席位的授予粉碎一切努力。」

不但建議限制否決權使用,澤倫斯基還提出2項止戰和平條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首先包括黑海艦隊在內的所有俄國軍隊全面撤出,其次全面恢復烏克蘭隊,包括黑海亞速海和克赤海峽在內,整個國界和專屬經濟區的有效控制。」

撤軍、恢復1991年邊界,烏克蘭的聲討,俄羅斯大使滑手機沒在聽,俄國外長拉夫羅夫則等到澤倫斯基講完走人後,才進場反嗆。

烏俄聯合國安理會交鋒 澤倫斯基籲剝奪俄國否決權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在基輔奪權的烏克蘭新納粹分子,不代表克里米亞和頓巴斯人民。」

俄羅斯指控烏克蘭違反聯合國憲章在前,而歐美國家排俄撐烏,純為地緣政治的一己私利,引起西方外長反唇相譏。

烏俄聯合國安理會交鋒 澤倫斯基籲剝奪俄國否決權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很難想像有哪個國家對聯合國所代表的一切,表現出更大的蔑視,這還是來自一個在安理會擁有常任理事國席位的國家。」

布林肯指出普丁賭大開殺戒,能讓烏國人縮手屈服,但明顯賭輸。而烏俄安理會這場非正面交鋒,俄國顯然也是寡不敵眾、慘遭圍剿。

更多新聞: 查爾斯三世首次法國國是訪問 凡爾賽宮設國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