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失智症日」2款新藥重大突破 全球5500萬阿茲海默症患者治療現曙光

民視新聞/林浩博 綜合報導

今天是「國際失智症日」,而今年、日本和美國都有藥廠出現新突破,它們開發的藥物可以降低其中一種致病蛋白的積累,有效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病程,英國也有大學積極研究新的藥物和檢測方法,期待降低失智危害。

更多新聞: 小粉紅要蔣萬安回國「創業開公司」 他曝真實原因:對生活毫無幫助

隨著全球人口老化,失智症也在威脅全人類,全世界阿茲海默症患者人數,就已經跨越5500萬門檻。幸好,今年因為兩款新藥的突破,治療出現了希望曙光。

英國失智症研究所科學家佛勒:「史上首次阿茲海默症不再是無法追蹤,我們有了可以降低疾病嚴重程度,和減緩病程的清楚道路。」

「國際失智症日」藥廠新突破 藥物有效減緩病程

5月美國藥廠禮萊宣布,早期實驗顯示,自家新藥可以減緩阿茲海默症病程。日本藥廠、衛采,也研發出類似的有效藥物。目前、兩家公司都在尋求英國和美國的監管批准,以便它們的新藥可以上市。不過,兩款藥物仍有安全隱憂,一些實驗案例出現了大腦水腫,或是小腦出血的副作用。

英國失智症研究所科學家佛勒:「所以是的今年出現了這個巨大突破,(這2款藥物)可以減少大腦的乙型類澱粉蛋白數量,但阿茲海默症還有另一個致病機轉,那就是血漿濤蛋白。」

英國失智症研究所隸屬的倫敦大學,就計畫未來2年,針對濤蛋白展開藥物實驗。

「國際失智症日」藥廠新突破 藥物有效減緩病程

英國失智症研究所科學家佛勒:「所以我們已經能降低MAP-T基因的數量,也就是編碼濤蛋白的基因,我們觀察到藥物安全性高,並能夠將釋放到腦脊液的濤蛋白降少50%。」

與此同時,英國專家也在研究、利用大腦釋放的電子訊號,在症狀出現之前,就可以提早示警阿茲海默症,目前倫敦大學同樣規劃安排臨床實驗,希望藉由提早發現,可以從一開始就阻止阿茲海默症的症狀發生。

更多新聞: 真的太香了!小虎斑「表情逐漸失控」偷吃被抓包…犯罪瞬間全被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