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昇益前後獨董竟任環評委員 吳崢批高虹安:難道不須利益迴避?
吳崢質疑,昇益開發2位前後任獨立董事,竟擔任「寡婦樓」案環評委員,「難道新竹市政府不須利益迴避?中間沒有任何對價關係?」(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梁博超報導

新竹市長高虹安被爆與建商關係密切,疑似圖利特定廠商放行都更。政治評論員李正皓今直指,寡婦樓都更案在五個月內召開三次環評會議,讓此案跳過二階段環評直達「環評大會」,根本是「極音速環評」。民進黨立委參選人吳崢質疑,寡婦樓建商與民主段建商的關係匪淺,建商前後任監察人也都是同一人;而昇益開發2位前後任獨立董事,竟擔任「寡婦樓」案環評委員,「難道新竹市政府不須利益迴避?中間沒有任何對價關係?」

更多新聞: 中秋月餅得標商是工策會委員 議員質疑未利益迴避

吳崢今(21)日於臉書提到,李正皓昨拋出了「一槍斃命」的新竹市東區民主段都更案,背後是「昇益開發」與「利來德」,而大家關注的「阿滿姨」林美滿,就曾擔任利來德董事。「而『民主段都更』與理銘開發的『寡婦樓都更』間,又有什麼糾葛?」

吳崢表示,寡婦樓案在高虹安上任後,歷經三次環評初審後通過。但一查之後發現,審議寡婦樓的環評委員七位之中,竟然有兩位擔任過「昇益開發」的獨董!他馬上覺得不單純,「有那麼巧的事嗎?」原來寡婦樓建商「理銘開發」與民主段建商「昇益開發」及「利來德投資」關係匪淺,不僅都與林美滿、林美英有關,兩公司的前後任監察人也是同一人。

快新聞/昇益前後獨董竟任環評委員 吳崢批高虹安:難道不須利益迴避?
吳崢質疑,寡婦樓建商與民主段建商的關係匪淺,建商前後任監察人也都是同一人。(圖/擷取自吳崢臉書)

「更扯的來了!」吳崢指出,昇益開發的前獨董解鴻年、獨董賴以軒,竟然是通過寡婦樓環評初審的委員,其中解鴻年還是主席。「新竹市政府環評委員」,總一定跟高虹安有關係了吧。「簡單來講,A公司的阿滿姨便宜租你房子,A公司獨董又碰巧是你的環評委員;A公司獨董再通過了B公司的都更環評。結果A和B之間,不僅就在同一棟大樓,公司重要角色還重疊了好幾位。」

快新聞/昇益前後獨董竟任環評委員 吳崢批高虹安:難道不須利益迴避?
吳崢發現,新竹市審議寡婦樓的環評委員中,解鴻年、賴以軒2人竟是「昇益開發」的前後任獨董。(圖/擷取自吳崢臉書)

吳崢表示,以上都是公開資料,包含新竹市環評委員是今年7月才上任、昇益開發的董監事異動也在他們網站上、寡婦樓環評初審會議記錄,政府公開資訊也查得到。他認為,如此明目張膽,都不用利益迴避?這難道沒有對價關係?「高大市長,你要想清楚。」新竹市政府昨開記者會,義正嚴詞、痛批抹黑;現在又被發現這些新線索,該怎麼解讀?

更多新聞: 柯文哲怕急切割? 名嘴:高虹安涉貪若遭停職柯將派「她」取代